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理性对待12306验证码

2015-12-10 19:3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超科

  眼下,尽管春运还未正式开始,但关于春运回家的车票已闹的沸沸扬扬。而最受关注话题的莫过于购票输入图片验证码。

打开网络随意搜索关于图片验证码的话题接近400万条。其中,大部分网友认为图片模糊,像素太低,图片种类太多等等因素让人难以识别,影响购票速度。尽管铁路官方已经做出合理解释,但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称:“铁路选择图形验证码是设计者受到一款叫‘找你妹’的游戏启发;像素太低是因为国人经常在雾霾中观察事物早已形成习惯······”,更是有网友恶搞PS图片验证码,列如在“白百何、王珞丹”中选出白百何,在“文章、张艺谋、顾长卫、周杰”等明星中选出谁是“好”男人;不止如此心电图、地理知识、历史名人等都成了恶搞对象。网络上,类似这种故意“黑”铁路的方式在层出不穷,不仅混淆视听让铁路蒙上不白之冤,更会让不知真相普通老百姓更加“怨恨”铁路。

从历年春运来看,没有哪一年车票是容易买的。尽管铁路一直在想办法解决,从以前的“实名制”到如今的“双向验证”,但购票难问题依然存在。堂堂铁路这么大的企业,怎么就不能保证售票;为什么有了“实名制”、“双向验证”不够,还要看似离谱的“图片验证码”?面对普通老百姓声声质问铁路,铁路是有口难辨,稍有不慎就会“淹死”在网友的口水之中。

为什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

因为,根本原因就不在铁路!众所周知,最开始验证码其实是为确保购票者在网上购买车票时的一种人为校验。当数字验证码被不法分子的电脑软件(插件)破解后,本来是人为的校验变成机器的自动识别,普通旅客购票就是在和机器相互抢票,人始终是抢不过机器,否则,就不会“一票难求了”,这对普通够票者来说是相当不公平的。于是,为防止不法分子投机倒把,构建公平的购票环境,铁路加大验证码识别难度,在纯数字验证码中加入字母,还是被破解;再把识别难度提高,将数字字母结合并添加加背景、添加扭曲的字母、引入数学加减法、乘法、等等都成为新的验证码。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是有被金钱、利益蒙蔽的“牛人”将其破解,使得铁路春运每年都面临“购票难”。

从技术角度来说,每年春运时节,铁路12306网站都会成为不法分子主要攻击对象。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的手段也是越来越高明。以往的验证码技术不足以阻止不法分子及黄牛党恶意抢票,列如12306之前的数字和字母验证,就是不法分子利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将其破解;而采取图片识别就术后,不法分子就很难将其破解,更别说图像识别是需要选择的题目。 本以为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但技术人员很快发现借助于国外某巨头网站的智能视图技术后,大部分图片验证的涵意都会被识别,于是显然开发新软件已来不及。而普通的图片识别技术不能满足现状,只有将其更新升级让图片变得更复杂、难认并保持更新,才能提防抢票软件和黄牛党。不难发现,铁路为保证旅客正常购票,投入的人力物力是毋容置疑的。而,将这一切都怪罪于铁路,显然是有失偏颇。

从近段时间网上各类抢票软件反映来看,“图片验证码”技术使得大部分抢票软件失效。虽然造成普通老百姓购票效率降低,但,对狙击不法分子抢票确实有疗效。相信铁路不会一直如此,期待接下来会有完善措施。

归根结底,净化购票环境、共同对抗不法分子和黄牛才是正途。显然,任何单一方面的努力是不够得,需要铁路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如若不能,笔者只能说购票难的问题会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