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的防守不能只靠提高难度

2015-12-10 16:5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小峰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来源:金羊网)

这几天,12306验证码的吐槽可谓铺天盖地,矛头都指向了12306的奇葩验证码,一些网友大呼,面对这样高难度的验证码,智商不够,有家不能回。其实,今年春运火车票抢票系统提升了验证难度是事实。购票者进入系统进行购票比以前更难也是事实。但是,在事实面前,在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理性来看待12306验证码的高难度。

12306是一个铁路服务平台,它的落脚点不是铁路而是服务。所以,它的一切行为最终的归宿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个验证系统为什么要逐年提高验证难度。不言而喻,有进攻就有防守。当低难度的验证被攻破,就要产生高一级难度的防守。12306验证码难度越来越高真的不是铁路部门故意为难购票者,实在是对手太强大,只有自身更强大才能最大化保护更多购票者的利益。

在诟病12306验证码难度太高的时候,作为购票者也要进行反思。谁是12306验证码难度逐年提高的背后推手?追本溯源,那只手就是购票者自己。一切措施、方法的出台,都是建立在公平的规则之上,但是,人性的劣根性却非要打破公平的约束而去执行那些措施和方法。所以,结果只能是背离初衷越来越远。12306购票系统就是这样,为了抵制黄牛,让广大购票者拥有平等的购票机会,可是,善于取巧的人为了图自己方便,就有了抢票软件,于是黄牛党转移战场,从线下走到了到线上。如果每个人都能规规矩矩的进入平台购票,结果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另外,作为为购票者提供服务的铁路部门,也应该转变思想,不能一味防守,验证码难度提高到什么程度是个尽头,真的要高到没有朋友吗?还是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是终极目的,所以,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堵塞各种漏洞,要把难留给自己,把易还给购票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