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友吐槽12306,不如换位来思考

2015-12-10 11:5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最近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12月8日《羊城晚报》)

2016年春运还没开始,一个验证码的升级,12306便成为了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微博上,很多网友吐槽12306网站的图形验证码费眼神儿,画质模糊雾里看花,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大大降低了登录购票的速度。不仅画面模糊造成难度,还有些奇葩验证码题目,让网友发懵。有网友感慨地说,“不是学霸都不敢上来抢票”、“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

人们常说,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通过换位思考,可以互相理解。 笔者认为,作为铁路部门来说,一切为了旅客、为了旅客的一切,这是他们的服务宗旨。去年12月6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新版上线试运行,新版推出了“更多选项”功能,这一功能使得旅客可在12306网站享受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服务,实现了此前抢票软件的抢票功能。为了应对黄牛囤票,去年12月26日起,铁路部门规定,售票系统将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还有针对春运大军务工人员和学生制定的个性化购票方案等,用习总书记的话说,铁路部门备战春运真的是蛮拼的。

然而,黄牛、抢票软件无孔不入,见招拆招,你刚刚换了条形验证码,他那边立马设计出了破解软件,在不屈不挠的斗争中,锻炼的12306购票网站也斗志昂扬,据热心网友计算,12306后台目前有581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将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验证码题目的机会,我想,上线这样一份验证码,铁路也是费了一番功夫的,尽管用着可能费点劲,但是,既长了知识,又可以防御住黄牛及抢票软件,也是铁路不得己而做出的决定。

面对世界上最庞大的旅客发送量,12306购票软件就像一个在黑暗中摸索向前的人,没有经验学习也没有范例模仿。不论受到怎样的吐槽,它依旧在步步向前,力争为我们带来更好的购票体验。假以时日,希望手机购票软件能颠覆我们的看法,让我们将吐槽变成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