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黄牛猖獗”痢疾需各方合力

2015-12-01 14:1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在火车站、汽车站附近,总有黄牛“潜伏”在一旁蠢蠢欲动。近日中午,火车站地区派出所民警照例在火车站广场附近巡逻。民警突然发现有名男子挂着一个工作证,旁边还有两名旅客模样的年轻男子,民警感觉不太对劲就上前盘查。原来,旅客小袁和小魏两人打算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赶往外地,正好遇上了挂着假工作证件的黄牛李某。李某谎称火车站不卖票,让他俩改乘大巴车离苏,好在民警及时发现并拦下,避免了旅客小袁和小魏被“宰”。(11月30日中国江苏网)

从“百元包上车”事件到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部分热门车次被“秒光”,再到此次黄牛谎称车站“不卖票”事件,一系列黄牛猖獗事件似乎为猴年蒙上了一层阴影,不禁令人深思,“黄牛”为何如此猖獗,为何“黄牛党”一直被打击又从未被消灭呢?

其实,自火车票开售以来,铁路部门便一直在与“黄牛”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车站内,铁路部门不断升级购票系统;车站外,警察机关、新闻媒体也在不断严查、严打黄牛抢票。但现实情况是,黄牛党节假日“屯票”、“倒票”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首先,倒卖、销售黄牛票利润巨大。随着11月19日“最强购票日历”的发布以及12306的逐步升级和一系列严打倒票、抢票、屯票措施的实施,使得黄牛陷入了窘境。但黄牛为了暴利反而玩起了“诈骗”的新套路,这些黄牛在车站周围挂起了假证件,在车站周围欺骗乘客,谎称车站不卖票,他们可以为乘客购得想要的车票,甚至欺骗乘客坐他们的“黑车”。更有甚者号称“上头有人”,只要给钱报上车众所周知,车站又三道检票口,就算按照黄牛说的“走内部通道”,最终也逃脱不了乘务员检票的检查,这样看来一百五十元可“保送上车”似乎有点不攻自破。

其次,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面对已经陷入疯狂的黄牛,有人说是警察失责,也有人说是黄牛太狡猾,但笔者看来,主要原因在于购票者图方便、着急买票的心理驱使他们自己主动寻找黄牛买票。但试想如果没有购票者另辟蹊径找黄牛买票,也就没有了黄牛赖以生存的饲料,更没有了北京西站一百五十元“保送上车”的笑话。

笔者认为,整治黄牛猖獗现象还需各方努力。一方面,铁路部门、新闻媒体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旅客认识到黄牛票的危害,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拒绝购买黄牛票;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以及警察机构应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强立法严打,推动社会形成合力打击黄牛的社会氛围。此外,作为乘客自身发现黄牛党兜售车票时也要及时举报。

笔者坚信,随着我国高铁网络逐步完善,铁路部门一系列严打黄牛、迎战春运举措的实施,我们必将成为这嘲擒牛”战争的胜利者,必然会消除“黄牛猖獗”的现象,让春运不再焦虑和纠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