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理性看待高铁晚点

2015-11-29 12:3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光钦 伍汉

“我和几位客户约好的,9:30必须赶到常州,可原本8:00发车的高铁整整晚点1个半小时,这个损失谁来补偿?”昨天上午,被耽误行程的南京市民章女士,在南京火车站站台上向臂佩袖章的铁路方面人士讨要说法。(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2015-11-20)

笔者在网上看到这则“高铁严重晚点损失谁来补偿”新闻时,感到很诧异,似乎人们对高铁晚点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其实,高铁晚点肯定有其不可抗拒因素存在,我们应该进行一下换位思考,理性一点、实事求是地看待高铁晚点。

首先,铁路部门为了旅客安全而主动采取措施导致的高铁动车晚点,应该得到理解。且不论此次晚点是什么原因,旅客在抱怨高铁晚点的同时,应该设身处地的想一想高铁为什么晚点。铁路运输部门一直以来都以安全正点为目标,高铁动车更是以安全、舒适、正点地把旅客运输到目的地为服务宗旨。殊不知,高铁线路点多线长,任何可能的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都有可能影响高铁动车的正常运行。如洪涝灾害、泥石流、冰雪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会影响行车,而事实上11月中下旬的全国大范围强降雨就造成了很多高铁线路降速晚点运行。另外就是不明究理的人为破坏铁路,沿线居民牲畜钻爬进入铁路防护区等,铁路部门为了行车安全都会采取主动停车或降速处置。

其次,电子设备故障是导致高铁停车晚点运行的重要原因。高铁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较高,行车全程都依靠信息化设备控制,而信息化电子设备时有故障发生。一些关键设备尽管铁路部门都做了充分的备份冗余,但有时还是会由于停电、瞬间切换等设备故障影响行车,一般动车组遇到设备故障都会主动停车,待故障消除才重新启程。

再者,笔者真诚奉劝部分旅客切莫一叶障目,盲目攀比和简单对比。很多人都喜欢把中国高铁与国外发达国家的高铁对比,比较过后就简单得出中国高铁不如外国高铁的结论。众所周知,德国、西班牙、日本国土面积小,基本是平原地区,他们的高铁运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管理得当,基本能保证正常运行。但是中国高铁运行里程长,所经过地区地形复杂,高原、山地、山川、河流、丘陵地形大量存在,给高铁运行带来很多变数,有时晚点也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人口众多,现行交通压力大,而铁路承担着全国数以亿计的人民出行的需要,更要为人民的安全出行负责。为了行车安全造成的晚点,旅客应该在铁路部门主动告知的情况下理性分析高铁晚点原因。

诚然,高铁晚点纵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终归对旅客出行造成了延误,给旅客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按理是需要负责的,铁路部门在非正常情况下,一定要能够俯下身段耐心跟旅客解释原因,取得旅客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化解矛盾。而旅客一旦明白了高铁动车晚点的真正原因,相信他们是可以理性对待高铁有关晚点的处理办法的。总之,多一份沟通,就会多一份信任和理解,高铁晚点也许就不会这么闹心了。(伍光钦伍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