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鹰再次腾飞

2015-11-25 16:1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鹏

在鸟类当中,老鹰的寿命非常长,可达70岁。但在它的一生中,必须经历一次再生过程。当老鹰活到40岁时,必须做出关乎生命延长的一次重要决择。因为到了这个年龄,老鹰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翅膀变得十分沉重,羽毛又浓又厚,飞翔十分吃力。摆在老鹰面前有两种选择:一是就此等死。二是经过一个十分痛苦漫长的更新过程。老鹰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静静地等候新喙长出来;然后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等待新指甲长出来;再用新指甲把翅膀的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新的飞翔,得以重新再过30年的岁月。

这个故事听起来有些痛苦,却能从中看出生命的可贵,求生欲望,再次腾飞的梦想,鸟类尚且如此,何况人类呢?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正经历着这样的生死考验。曾经,零散货物量小势微,还影响运输效率,铁路更多地把运能安排在钢铁、煤、矿石、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点物资运输上,主动放弃了零散货物。这就像40岁以前的老鹰,由于对天空拥有决对统治权,所以骄傲的老鹰只挑大块的肉来吃。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加快转型升级,大宗货物的社会需求在下降,而零散货物的社会需求在上升,铁路运输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弊端日益凸显,“铁老大”对运输市场的统治权已经丧失。这时期的铁路就如同面临生死决择的老鹰,是就此等死,还是经历痛苦漫长的改革转型?答案不言自明。

在深化货运组织改革进程中,铁路部门大力构建面向市场的物流营销体系,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服务宗旨,加快推进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在以前,铁路货运改革似乎离普通老百姓很遥远,总觉得大宗货物才可以走铁路,如今随着货运组织改革的不断推进,铁路货运逐步与货主与市场接轨,越来越贴近民生大众。铁路货运部门通过“四个方面的转变”,即:一是建立完善营销网络,及时掌握客户的规模数量、物流方式、物流成本、物流流量和物流流向等信息,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制订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综合考虑运输价格、运到时限、增值服务等因素,通过较高的性价比赢得客户;三是完善科学的价格机制。通过对比,综合考虑市场供求关系、物流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制定出合理的价格机制;四是优化良好的客户维护机制,通过定期深入地方企业,梳理物流流程,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物流解决方案,为他们降低成本,维护好路企间的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目前,铁路货运部门正面临着再次腾飞的良好机遇,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铁路发展建设,铁路的市场主体地位已经确立,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经营机制是铁路当下的重点课题。只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大胆打破既有体系束缚,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和管理工具深挖潜能,像涅槃的老鹰一样,再次腾飞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