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晚点,莫让风雪淹没了理解

2015-11-25 16:2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昨天,华北地区降雪引发列车晚点“多米诺”:不仅多趟北京返汉列车晚点,部分武汉至广州、深圳方向的高铁也晚点了。(11月25日腾讯网)

可想而知,这列车晚点“多米诺”现象为出行民众带来的不便。 冰天雪地之下,晚点致使旅客的出行计划受到更改,而天寒地冻中等待列车的痛苦,加之急于到达目的地的迫切心理,此时必是旅客易发“路怒症”的高峰期。晚点的不满和怨愤,出容易引发旅客对高铁的吐槽。可这样的吐槽又是否应该呢?

首先,应看到高铁限速运行是确保安全之举。在高寒冰冻的天气下,机车车辆、地面铁轨等设备都会发生物理变化,也随之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限制列车运行速度是铁路应对恶劣天气,确保运输安全的常规手段。风雪中只有限速才能以稳稳的脚步给予民众安全的保障,而为了安全,暂停匆匆的脚步又何妨呢?在此,笔者不禁想起6月1日晚“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如果没有对安全的松懈,没有在恶劣天气的冒险前行,那400个生命又怎会淹灭在无情的江水中?可见,高铁冒雪前行,以限速护航安全,晚点也情有可原。

其次,应看到高铁踏雪前行的不易与艰辛。虽然晚点有诸多不便,但应看到,在公路、航空纷纷停止行程的时候,有铁路这条大动脉为我们守护前行之路的弥足珍贵。这条路虽不能像艳阳下一般“飞驰”,但却是一条用汗水凝成的路。从铁路部门应对雨雪天的现场作业场景,足以看出高铁冒雪前行的不易:一方面,因公路、航空停运带来的激增人流,以及因列车晚点增加的退改签工作,车站需及时应对,确保旅客食品供应并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另一方面,铁路部门需组织职工日夜兼程清除道岔、站台、货台上的积雪,疏通列车前行道路。对铁路职工雪中如此艰辛的付出,我们又何忍让怨愤使其“雪上加霜”呢?

再次,对不可抗因素下的晚点应多一些理解。据悉,民航总局曾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中就有规定:对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如天气、对方机场下雪关闭等),航空公司不予赔偿。如此,对不可抗因素所致的高铁晚点,我们也应该能理解。在不可抗的外界因素面前,抱怨不能解决问题,纠结于个人的得失也不是办法。应看到风雪为铁路工作带来的考验和损失,让理解消融我们的焦躁与怨愤,众志成城或才是应对不可抗因素下晚点的最佳办法。

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仍会继续,高铁晚点还是会在所难免。作为旅客,晚点面前,不要以焦急的心去催促高铁用速度挑战安全,也不要以怨愤去“逼停”高铁前行。风雪不可抗,但温馨的出行环境却可用我们的爱和理解去营造。(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