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雨雪天气列车晚点是“考验”也是“动力”

2015-11-24 17: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静

“近日,华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为确保铁路安全运输,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正点。京沪高铁截止下午16时,晚点30分钟以上的高铁有17列。 北京铁路局立即启动除雪防冻应急预案。客运部门通过车站、列车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多渠道进行正晚点信息发布,全面加强旅客乘降组织…..”(11月23日凤凰网)

11月22日,伴随着小雪节令来袭,华北多地迎来强降雪天气。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召集铁路工作人员对铁路设备设施进行除雪防冻措施,保障列车畅通运行。另一方面,站车加强做好乘降组织、旅客服务工作、及时发布列车晚点信息。

安全、正点、舒适的乘坐列车抵达目的地是作为每一位选择铁路交通工具出行旅客的初衷,然遇雨雪恶劣天气,致使列车晚点常有发生。今年10月份,受“彩虹”台风的影响,京广线、南昆线上发行的各列车不同程度的受到晚点影响。

旅客从起初的抱怨、蛮横、斥责等态度到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可谓在各方面都做足了工作。从列车铁路硬件设备设施的不断改进,融合先进科技,到晚点宣传、安全提示、旅客安抚及服务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表露出铁路部门不断适应社会时代发展,进入适应新常态的角色。开展落实以“安全、方便、温馨”出行的运输方针。

过去我们得到的晚点信息大多来自车站广播、列车广播、电视报道,信息传送较慢,往往是到达车站以后得知列车晚点信息。而今信息时代日益发展,铁路部门为适应新常态,通过微信、微博、网络各平台,发布晚点信息,让我们及时准确了解自己乘坐的列车动态信息,以便对自己出行计划进行相应安排调整。这一举措转变了过去铁路被动出行的角色,带给更多人的是理性主动的出行选择。

每一次列车晚点无论车站或是列车而言,也是一次对服务工作科学客观的评估。在第一时间内,铁路相关部门会站在旅客角度,知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案。车站积极增开退改签窗口措施,列车上联合车站积极开展退改签车票工作。无论旅客是在列车上或是车站等待候车,都能及时对出行进行调整。

笔者曾经遭遇列车晚点,在候车时,看到有铁路工作人员为旅客们送开水,对老弱病幼的旅客,嘘寒问暖,用轮椅、担架护送年老生病的旅客乘车。也许铁路部门还有许多贴近人心的服务措施笔者未能亲眼所见,但铁路部门日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始终存在,并且越来越多的在实践中得到体现,这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旅客能够换角度思考,铁路一线工作者,不畏险阻,默默付出与工作岗位上的不易,理性的对待列车晚点。

恶劣的环境下列车晚点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也是推进铁路部门适应新常态,迈出发展步伐的动力。有了更多旅客的理解与支持,相信明天的明天,铁路走进的不仅仅是高铁引领的未来的时代,更是科学人性化的服务理念飞跃时代。(贾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