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爱心妈妈屋”凸显铁路亲情化服务

2015-11-23 17: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羽

为妥善解决女和女职工孕期、哺乳期等方面的困难,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自11月10日起,全面启动“铁路爱心妈妈屋”建设,为女旅客和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中国铁路网11月12日)

应该说,一直以来,铁路部门为了给广大旅客特别是女乘客提供的便利性服务越来越周到、越来越人性化了。特别是近年来开行的动车上,基本都设置有残疾人卫生间和婴儿护理台,给广带婴儿乘车的旅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经过多年的努力,这点已得到了许多乘客的认同。虽然已有成绩,但是,从广铁集团设立“爱心妈妈屋”的事件中不难看出,对于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更人性化地设置合理的设施,铁路部门是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不断完善的。对于铁路部门每一个爱心的行动,其实每一位旅客都十分期待,因而每每有关于铁路的消息,都能带来极高的社会关注度。

其一,“爱心妈妈屋”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近年来,社会上许多公众场合开设了爱心妈妈屋并得到了社会的极大认可:2014年3月漳平一家企业设立了妈妈屋,给哺乳期妈妈提供了方便;今年1月22日,将乐汽车站“爱心妈妈小屋”正式投入使用;2015年4月,南航新疆分公司为特殊时期的女性员工建立了孕期和哺乳期小家;今年8月广东阳江市邮政公公司建起了“爱心妈妈小屋”;在铁路部门,今年8月济南西客站有了“爱心妈妈小屋”。这样的爱心妈妈小屋在全中国已经数不胜数,为广大特殊期女性朋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铁路部门作为一个公众部门,握统计,2014年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3.57亿人,比上年增长4.1% ,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9.4亿人,增长9.8%,在这样庞大的数据里,特殊时期女性自然不下少数,特别是近年来高铁的班次的高速度增加,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其舒适度及快速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孕期或哺乳期妈妈带着孩子出行,因而这也是铁路部门顺应广大乘客的需求之举。

其二,“爱心妈妈屋”折射出铁路部门的人文关怀。铁路部门作为全国运送旅客最大的交通部门,由于其特点和优点,特别是春运,成为大多数旅客出行的首眩在车站设立爱心妈妈屋,使这些特殊时期的女性朋友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不但免去了在公众视野里哺乳的尴尬,又免去了因为候车时间过长或人员复杂等情况造成婴儿的不适现象。这充分地体现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处处为民着想,对广大特殊性女旅客的人文关怀之情。

其三,“爱心妈妈屋”体现了铁路部门的担当。爱心妈妈屋内配备了储物柜、桌子、椅子、育儿杂志、护理包、微波炉等设施,这些设施的投入,从物力方面看基本能满足在候车时间内的需要,这样投入当然会造成成本的增加,同时,对她们进行学习培训、心理辅导的同时,也增大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这些人力物力的投入,充分地体现了铁路部门的担当:可以排队困难,充分地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

爱心妈妈屋给广大旅客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们对铁路部门也给予了更多的期盼:爱心妈妈屋内的书籍杂志能否更新,微波炉、电视机这些电器能否一下保持正常使用;爱心妈妈屋是否能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而不是一个表面工程……这些期待的背后是对铁路部门的信任,同时也是对铁路部门工作成绩的挑战,但愿这样的小屋在全国的车站都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