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历史为榜样,为城轨添风采

2015-11-16 16:3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昌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新津盾构管理中心的肖昌权,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历史为榜样,为城轨添风采。”

“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担当”这个话题,最早是由国防大学主要研究国家安全战略的金一南教授在他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出,文中他这样写到:现实已经展示,生活于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是多么有幸;历史将会证明,担当于这样一个走向复兴的时刻,多么有幸。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时代,而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这便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时代的时代责任和青春使命,这便是我们的担当。然而,提到青春,很少会有人把它和责任联系在一起。青春是激情四溢,责任却让我们淡如止水;青春的你可以虚度光阴来展示你的年少轻狂,责任却让你不得不收敛自己的随性,转而去充实自己的生命。然而就是这样矛盾的两个词语,却体现在了我们年轻人的身上。1919年,五四运动之中的北京学生,一群热血的年轻人为了捍卫国家主权,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利益,在他们的人生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革命战争时期,许许多多为民族牺牲的年轻抗日英雄,他们含薪茹苦,沐风栉雨,甚至不惜以生命的代价也要保卫祖国的领土。在改革开放之后,又是许许多多的热血青年,或许其中便有在座的各位领导,他们在祖国经济百废待兴的时候,毅然奔赴祖国大江南北,为祖国经济崛起而不辞辛劳。当然,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当然不止这些,还有不计其数热血青年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挥洒着汗水,虽然他们并没有青史留名,但是他们每一个人却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史的年轮不断前进,不可阻挡的已经到了我们的时代,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中铁城轨公司的员工,我们应该如何把祖国的伟大复兴和公司的发展巧妙的结合起来呢?《礼记·大学》中写道:“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即所谓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如果我们要完成我们的青春使命和时代责任,则需从自己做起,先正己心,再修其身。我来自农村,父亲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那宽厚的肩膀,但除此之外,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的上一代人,身高普遍没有我们这一代人高,你们想过这是为什么吗?或许有人会不假思索的告诉我,他们的营养跟不上,肯定长不太高埃是啊,他们营养不良,但是他们在营养不良的条件之下,依然是每天挑着一两百斤的东西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上十数次,他们能长得高吗?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前人为我们创造的良好条件下,更应该不怕苦、不怕难,不贪图眼前的物质享受。要自觉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发挥好年轻人在社会中应有的作用。要挺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三观。既要胸怀大志,也要脚踏实地。既要胆大敢做,也要细心谨慎。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切忌好高骛远。工作时态度应该严谨认真,例如,我们上次在吊盾尾时,需要先紧盾尾下面的螺丝来固定耐磨板,当我们在这一边装螺丝时,发现少了一个平垫,我告诉我这位同事,这里少了一块平垫,他说:少一两个无所谓;但是当我走到另一边时,发现这边也少了一个平垫,我又告诉我这位同事,我说这里少了一块平垫,他也跟我说到:少一两个无所谓。于是,我不禁想到,如果人人都觉得少一两块无所谓,会发生什么?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少一两块平垫,说不定就是一起安全事故。因此,在工作中,严谨认真的态度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事负责,作为一名城轨公司的普通员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更是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公司名誉的最大负责。同时,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弘扬团结进取,务实求效,勇于创新,敢于跨越的企业精神,为公司树立一副良好的精神面貌。

正如张书记在演讲开始前的致辞所说,我们年轻人是未来几十年内,推动国家经济和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肩负着强国兴邦的崇高使命,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公司发展,我们责无旁贷。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实现民族复兴和公司发展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公司发展的共同奋斗之中,让青春因此而熠熠生辉。从新的历史起点启程,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去改变这个世界,用使命感和责任感去鞭策自己,去铸就无悔人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城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的崛起而不懈努力!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更是每一个中铁人,不可推却的责任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