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责任点燃青春,以担当成就事业

2015-11-16 16:3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姚倩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是7号线8标盾构项目部宋姚倩,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  用责任点燃青春,以担当成就事业

记得在很多年前,不经意的时候偶然读到雷锋在他的日记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不知为何这段话从此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经久不忘。那时候我不知道原因,也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直到今年7月步入刚成立不久的中铁八局城轨分公司,成为了一名中铁人,我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责任,这就是奉献,这就是价值!

来到公司已3月有余,我熟悉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承载的使命,我看到了公司内从领导,到员工,他们忠于自己的岗位,他们承担着自己的责任。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姿,将青春献给最壮丽的事业。

青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短暂的。每个人对于青春的诠释是不同,每个人对于青春的感悟也是不同的。我特别钟情一句话:“人生犹如一本书,愚蠢者草草翻过,聪明人细细阅读。”我此刻正在谱写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自己人生最精彩的一页。

如今的我少了一份天真多了一份理智;少了一份轻狂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烂漫多了一份责任。现在的我正在体会着自己的责任所在,在家庭里我处于中间力量,以后定要承担起养家之责;在公司里我珍爱自己的岗位,承担起兴企之责;在社会中我又是长江的后浪,承担起风险之责;生命的价值在于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尽力去完成。也许这过程中充满着坎坷,但是一个有担当的人是令人敬佩的。

责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永恒的。责任是我们走完人生道路的基石,是耳畔时刻敲响的警钟,是座右铭、是指路的路灯、是推动我们人生精彩乐章的力量之源。放眼看来,大到整个社会,小到我们项目部,都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正默默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一天午休时我无意间听到隔壁宿舍的两通电话,开的扩音所以听的很清楚。一个父亲通过电话一点一点的在给孩子指导着作业,是那样的温暖,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父母指导作业的情景,脸上会不由得露出笑容。可是,这位父亲只能通过没有温度的电话传递着对孩子无尽的关心,不由得让人心酸酸的。可能是作业写完了,孩子问爸爸什么时候带我出去玩啊,这位父亲沉默一会对孩子说:你乖乖的,改天让妈妈有空带你去玩,爸爸比较忙。孩子很不开心的说你多久都没带我出去玩,总是忙。嘟的一声就这样结束了通话。我听到了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气声。由于工作不能经常回家陪伴家人,只能通过小小的电话传递着彼此的想念与牵挂。我想这样的事情是很普通却很常见的吧。虽然我们也有无奈和不安:因为忙碌,却未曾能为自己亲密的爱人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自己嗷嗷待哺的婴孩生病时却不能守在身旁好好照顾;两鬓斑白的父亲一通通询问何时回家的电话时刻回响在耳旁;但是面对一摞摞的资料和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我们只能做出忠于工作的选择,我们只能对他们说一句:“对不起,我的爱人;对不起,我的孩子;更对不起,我的爹娘!”但是,“正是有了这份责任,才有了史上霍去舶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呐喊,才有了陆游“位卑未敢忘国忧”的慨叹,也才有了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唤。

“责任心是走向卓越的内驱力,能力有大小肯付出是关键”如今我们公司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转折点上,所以我们更应该首先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只有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心竭力、负责到底,才会产生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其次就是在工作中我们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记得张书记在一次会议中讲了:1等靠要的思想作风做法;2托懒散做事说话风格;3工作管理的随意性;4无利不起早等10个不好的工作作风。所以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刻总结反思,杜绝不良的工作作风侵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做一个对自己责任认识清醒,敢于承担、乐于奉献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被赋予更多使命,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队伍。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虽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信守着同样的企业精神,写下了同样的奉献承诺,拥有着同样的壮志雄心。公司的发展需要我们,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我们要把责任心当做一种行为习惯,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生活里,用责任点亮青春,用担当诠释责任,用奉献完善人生,做一个拼搏奋进的城轨人。

我们是时代的佼佼者,我们是公司未来的生命源泉。城轨的明天会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更加灿烂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