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善举,我在行动

2015-11-09 16:2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燕

这一段时间,各大媒体都在报道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乘务员唐世林把热好的饭菜端给残疾老人,安排座位、倒水、搀扶……一路悉心照料的事迹,感动无数人,被称为“最帅乘务员”。

近年来,搀扶老人、勇救落水儿童、给乞丐人工呼吸等正能量的“善举”被各大媒体放在醒目的位置,供人阅读关注,激起人们心灵最深处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天性。其实,说起这些事,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这都是一些平凡、举手之劳的小事,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琐事。但,遇到这些事时一些人成为了旁观者,翘首观望,不再伸出自己的手参与其中。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现在变得“不平凡”了,需要我们的媒体轮番报道,反复报道,倡导大家不要做旁观者,带着一颗乐于助人的热心,伸出友爱的双手帮助他人,幸福快乐自己。

“善举”,我们中华民族传承美德。我们出门在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善举,更为具体的说就是给自己多找点小麻烦,从而方便他人。如今,随着我们物质生活的越来越丰富,偶尔我们看到的、听到的诸如彭宇案、碰瓷事件,让我们对“善举”有了敬畏之心,在伸出自己手之前有了思考,有了犹豫和害怕,从而有了广州小悦悦事件、武汉老人倒地无人扶起死亡等一些令人惨痛的事情发生。

古人云:但行善举,莫问前程。我们做好事,帮助人,就不要想着结果会如何。也许你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善举,却改变了他人的一生,帮助他人往往会比被帮助人获得更多的快乐。一个举手之劳一丝感动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之桥,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正如上文提到的唐世林热心照顾残疾老人一事,我们看到的是满满的爱。事后,唐世林解释说:“每个乘务员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的。”由此可见,如此小事,我们更不应该袖手旁观,伸出双手,做好身边的小事,帮助他人、方便他人,传递我们的美和善。

当下,整个社会都在积极营造一个充满爱和善的氛围。从我们的社会倡导、媒体引导、榜样在身边、以资鼓励等方式,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一个敢于助人的环境,消除我们脑海里的顾忌和犹豫,让我们的善举不再受到损害,让我们的善心不在受到伤害。也许,我们的国家更应参与进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我们的“善举”,与道德影响相辅相成,还我们一个阳光明媚的天空,到那时,我们所有人都会时刻牢记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该伸手就伸手,付诸如行动,帮助他人,收获快乐。(蔡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