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岂是一个茶杯摔出来的“大气磅礴”?

2015-10-31 09:2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澎湃新闻披露了中国高铁招标的幕后故事,提到南车四方与“日本企业联合体”谈判时的一个细节,当时此君30多岁,而日方参与者都是五六十岁之人,某次具体的谈判颇不顺利,某日本企业代表表示无法接受其中某条件,威胁要退出谈判,起身欲离开。此君竟然起身,将茶杯摔在了地上,告诉此日本代表如果他今天从这个门走出去,就永远不要回来。此日本代表竟然就没有敢踏出此门,而是回到桌子上继续谈判。

对于这个细节,网友们更多的是欢呼,认为中国人在谈判桌上的这种霸气才取得了谈判的成功,才有了今天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以至于在世界的高铁领域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不可否认,中国高铁的今天,当初的谈判是必经的一个决定性环节,但是,谈判环节的一个茶杯的摔与不摔,却不是中国高铁跻身世界前沿的决定因素。

纵观我国高铁的发展之路,尽管只有十几年,却是以“大气磅礴”之势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自主研发技术进入世界前列,还是设备制造、装备提供、车辆维护以及人员技术培训等都日益走向成熟。可以说,在当今国际高铁市场上,我国高铁企业正在成为与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世界强企一较高下的真正对手,并且实现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标。近几年,我国已经把高铁外交打造成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展现出大国风范。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中英高铁项目等等,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稳步有序推进。

从中我们看到,决定于我国高铁发展的重要因素正是先进的技术水平,另外我国地域辽阔,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因此在已有的高铁线路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应对国际市场上任何一个项目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高铁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强力支持,无论是在总体规划制定还是在投融资体制创新以及国际市场的“高歌猛进”,都受益于此。当然,也只有这些货真价实的“实力”才能让我国高铁企业“挺直腰杆”,才更有话语权。诚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我们没有身处当年的谈判桌前,无法知晓具体的情节,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双方都会为了各自的利益不肯退让,谈判进入白热化,甚至胶着状态是一种必然。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在“实力”支撑之下,作为谈判的另一方中方代表才会在第一时间“摔杯”。 杯子一摔,打乱了日方代表的节奏,这跟比赛场上教练叫停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和作用。 杯子一摔,也表明了中方对谈判的态度。

时至今日,我们大可不必再纠结于当初的茶杯该不该摔。也就是说,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与一只摔坏的茶杯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潜在的巨大市场和丰厚利益有着必然的联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