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改过人之处

2015-10-23 19:4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腾讯财经的一篇报导中说到,持续近三年的中国铁路货运量下降趋势仍没有好转,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仅完成25.24亿吨,较去年同期28.49亿吨,下降11.41%。其实,铁路货物发送量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事,只是势头过于凶猛,暂时还无法接受,但并不能以此作为判定货改成败的根据。

纵观国内市场经济,铁路货物运输的大宗货物正经历滑铁卢,比如煤、白糖、钢铁等行业,曾经为铁路货运创造无数效益的行业,正面临经济萧条的困难处境。由于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以及工业用电不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造成煤炭市场的低迷,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对于钢铁行业,过去说钢材卖出白菜价,现在是钢材连白菜的价格都不如,一斤钢材还买不到一斤白菜,广西国资委撤资,武钢与柳钢分道扬镳是钢铁行业进入寒冬的最佳诠释,然后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是造成了当前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的原因之一,致使铁路货物运输曾经引以为豪的铁矿石运输行情低迷。

大宗货物行情低迷,严重影响到了铁路货物运输,大宗货物运输已不比当年,目前,市场上零散货物运输占据着主导地位,运输行业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物流公司。竟然大宗货物运输在不断减少,在之前主靠其的铁路货物运输,此时经过货改之后,铁路货运在零散货物运输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南宁铁路局开通“八桂快运”就是最好的验证。固步自封,只会停滞不前,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不断采取新措施,才能够带来希望,带来发展。

铁路的货运组织改革,可以说是有两种效果,一方面始终牢牢稳住大宗货物不放手,另一方面发展零散货物快运,适应市场物流动向,起到了即可以接受新事物、新方式,又不忘初衷,干好本分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