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印高铁合作,传递铁路“好声音”

2015-10-09 15:3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欢

10月1日晚,印度尼西亚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向媒体表示,印尼国企联合体和中国国企关于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国目前是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唯一竞标者。这意味着,日本已经退出竞争,中国已“非常接近”拿下雅万高铁项目。(新华社网)

据悉,这条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高山城市万隆的高铁,不仅是印尼本土的第一条高铁项目,更关系着印尼的政治、经济发展命脉,对印尼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铁路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设施,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铁路的发展。目前,高铁的国际市场呈现的特征是 “买方市潮,但是真正有能力修建高铁的国家并不多。高铁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舒适极高的陆上长途交通工具。高铁,不但加速了国家经发展,也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是一项真正利国利民的惠民工程。在中国,高铁已经得到普及,伴随着铁路快速发展、铁路客货运改革持续推进,动车组、高铁全面投入运营,铁路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速度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市场,因此,在技术水平越来越趋同的情况下,竞争优势也就从技术转向市场,特别是融资方案。

据了解,此次中国取得此次印尼高铁竞标的胜利,标志着我国的高铁技术又一次得到了外国的认可,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一次重要胜利,高铁的发展不但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缓解“瓶颈”制约的困难,更是对促进印尼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印尼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城市群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大众化、全天候、便捷舒适的基本公共服务。

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中国高铁正式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中国高铁正悄悄将中国标准转化为世界标准。对于中国而言,有利于推动中国优质的富余产能走出去。“同声相应,同道相成。”我们深信,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真诚态度与友好立场,有利于加强中国和印尼两国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同时,中国和印尼高铁项目的良好的开端,必将带给老百姓更加有品质的生活,更加高扬的幸福乐章,这是铁路责任所在,更是民心所盼。(朱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