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节的坚守只为万家团圆

2015-09-27 19:5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安

“今年的中秋我俩就这样相互做伴吧。”许明笑着说。李昕和许明是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上的一对模范夫妻,妻子在路上奔波,丈夫彻夜守岗,这样的工作状态早已成为日常,但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许明的心里还是多了一份思念。(新华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中秋节这天,能够一家团聚,对于我们每个国人来说,都是那么令人渴望的事情。可对于大多数铁路职工来说,却只能成为一种奢望。

每年的中秋节,铁路部门都必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来迎接我国特有的人口大迁徙。要顺利完成节日期间每天数以百万人次的客流运输服务。即使是对于拥有庞大运输能力的铁路部门而言,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除了离不开铁路部门决策层对于运力进行精心组织和科学布局外,还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铁路职工的不断坚守。

作为普通旅客,我们平时接触的铁路工作者基本为车站售票员,检票员,列车乘务员这些。中秋节期间,车站售票员往往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便尽可能快的让排队买票的旅客尽早买到车票。车站检票员则需要从成百上千的进站旅客手中,耐心细致的核对每一位旅客车票上的时间、车次,以便及时提醒看错车次的旅客,等到正确的时间乘车以免耽误行程。乘务员则需要将旅客们少则几斤多则十几斤的行李整齐的摆放在列车两侧上方的行李架上,堆码牢固。让旅客们的行李在尽量不占用车厢过道的同时,安全平稳的与旅客一同到达目的地。在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乘务员们还要在拥挤的人群中来回不断的穿梭着保持车厢里的卫生清洁。

除了这些我们平时能够接触到的工作者外,铁路系统还有很多不为外界所熟知的幕后英雄。

列车要高速行驶,只有高速列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能满足运行需要的可靠线路和稳定的供电系统,这就离不开管理路基和线路接触网师傅们的努力。还有负责机车车辆检查、机车调度、铁路信号维护等等的工作人员,中秋节期间列车的每一次的高速安全到达,都离不开他们对于铁路设备一次次的精检慎修。

一家不圆万家圆,铁路职工在中秋节为了铁路畅通,为了能让不计其数的旅客万家团圆,放弃了自身和家人团聚机会的精神值得点赞。(李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