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应新常态 创效做贡献

2015-09-25 09: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程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新的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那么具体到我们呢?我们就要做到做好以下的工作。

首先,从新常态下铁路工作面临的挑战看:一是拓展市场难度加大。二是服务面临更高要求。三是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四是确保安全面临更大考验。这是我们必须面临的问题,存在机遇和挑战。

我们怎样来适应呢?我认为,作为基层的铁路职工来说,就要先学好上级文件精神,扎实做好自己的本岗位工作。“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这个工作理念要切实牢固竖立起来。

我们是生产一线的职工,铁路经营不需要我们去开拓市场,但要我们为市场做好服务,做好本岗位的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任务。 保质保量保安全地来完成好自己手上的工作任务,为开拓好经营市场做好服务准备。

就拿我们的生产任务来说,焊好钢轨不断头,焊接质量有保证,焊接任务按计划完成,这就是我们应当做到的。当然,在其中安全要优先保证。

要始终牢记安全是“饭碗工程”、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最大的效益,切实提升对安全工作的敬畏感和责任感,推动“岗位第一责任”落实。我们只有把安全保证了,才能做好下一步的生产工作。安全是保障干好工作的优先前提,没有这个作保障,就谈不上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2014年,全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铁路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主要标志是:全路实现了安全年,消灭了责任较大及以上铁路交通事故,创造了历史最好的安全成绩。铁路建设取得新成就,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这是去年的工作成绩,也有包含着我们每个职工的拼搏奉献精神和辛勤汗水在里面,付出了总会有收获。

今年铁路建设又迎来了一个大的高潮。据有关新闻资料报道,2015年全国铁路建设投资达到8000多个亿。就拿我们济南铁路局来说,我们知道的就有今年建设新的济青高铁线路,还有郑州到济南的高铁,还有很多计划修建的城际铁路等,这都需要我们焊接的钢轨。因此,工作任务还是很多的,也是很复杂的。例如,新线建设要用高速钢轨,老线大修需要大修钢轨,钢轨的焊接型号和标准也不同,质量要求也不一样。每种钢轨的焊接工艺标准也不同,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去对待和具体进行操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工作中要一丝不苟,精力集中,才能干好,完成好铁路焊轨大修任务。

今年路局下达的大维修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主要任务是:更换新钢轨264.286km,线路大修清筛171.54km,大机维修4000km,钢轨打磨1900km,道岔维修1800组,道岔打磨700组。全局共安排大中型基建项目18个,铁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一是要紧盯安全质量。进一步强化过程盯控和动态监控。二是要抓好项目实施。胶新电化(临沂以南段)、辛泰磁莱电化,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德龙烟铁路德大段、龙烟段和青连铁路等在建项目要统筹安排、积极推进。济南枢纽货运大北环线、张东线电化改造、兖州北站扩能改造以及济青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开工。综上所述说明,今年我们的焊轨任务还是很繁重的,生产形势严峻。

加强焊轨质量管理的同时,优化焊接工艺,加强钢轨外观打磨和探伤,严格设备调校和检测,完善焊头台帐,实施质量跟踪。优化工序安排和工艺流程,严格执行焊接操作规程和焊接工艺,实施焊缝全断面打磨,确保焊缝质量达标。

2014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3.2亿人,客票收入2479.9亿元、同比增长18.9%;完成货物发送量30.7亿吨,货运收入2854.8亿元、同比增长7.3%。今年总公司新的《铁路局盈亏与工资挂钩办法》要求我们实施工资与盈亏挂钩考核的新机制,因此,节支降耗、压缩成本是我们今后工作中注意的问题。我们职工就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厉行节约,减少浪费。尽可能地节约生产成本,比如在锯切钢轨时用的钢锯条,成本很高。我们在实际应用中要做到合理使用设备,合理养护设备,减少更换锯条的次数,节约使用成本,尽可能地发挥其作用,做到又快又好又节省材料。

生产工作中做到节约使用水,电等资源。做到人走灯熄,人走水关。切实做好节约降耗,减少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真正树立节约意识和“以效益为中心,以收定支”的观念。

  结合实际,进行增收节支,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开辟增收渠道,严控成本支出,提高经济效益,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精打细算,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

在新常态下推进铁路创新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部署。按照总公司,路局和段机关工作会议的要求,在生产实践中积极探索,发挥优势,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全面完成路局和段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为实现全段全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方程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