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质量与安全永远是铁路事业发展的最靓名片

2015-09-24 21: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人民网》9月23日消息,据新华社对外部微博消息,江西瑞昌市一铁路桥涵洞的挡土墙护栏多处出现断裂,内部填充大量泡沫。据查,原施工单位擅自变更设计,已被责成处以5万元罚款、对不合格的护栏予以无偿更换,负有监管责任人员受到免职处分或行政记过处分。

铁路桥涵洞出现质量问题,这绝对不是一件小事,也绝对不能忽视!在这个事件中,施工方不按规定设计方案施工,私自更改原有的设计,以次充好,以劣当优,并且监管责任人也没能按规定给予严格的监督,最终导致铁路桥涵洞出现了建筑质量问题,当事人及责任人也因此得到了应有的惩处,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个问题被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没有发生大的安全问题。

铁路安全,永远是最大的安全,这一点毋庸置疑。原因是基于铁路运输所承载的功能和作用,铁路一是货物运输,二是旅客输送,担当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功能,肩负的是民生重任,如果因安全质量问题导致发生事故,小则影响正常运输、造成经济损失,大则危及人民群众宝贵的生命,乃至经济建设与发展的正常进行,从这一点上讲,铁路安全的地位和作用,真的不能忽视,也丝毫不能放松。

近年以来,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铁路线路越来越密集、高铁动车线路越来越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而在铁路建设质量与安全防范上,也日益得到高度重视,措施也越来越严谨务实,从近年铁路安全生产事故数据不难看出,安全形势一片大好,质量日益得到增强,但越是如此,越是不能放松紧绷的安全之弦、质量之弦,毕竟如果产生丝微的放松,将极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安全问题!

铁路建设如火如荼,质量安全更需加强。无论是铁路核心基础设施,还是配套保障设施,都不能掉以轻心,都必须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的质量加以对待,这一方面是基于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缘于中国必须建立起强大的“质量信心”。往远了看,中国铁路走出国门、冲向世界是一个大趋势,参与全球竞争,与高手竞技,没有过硬的质量,必然会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大市场中难以挺直脊梁,甚至会败下阵来,这,也是我国始终重视质量建设的原因所在。

质量问题不能忽视,安全问题不能儿戏,认清了这一点,铁路事业才能走向辉煌,也才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擦亮响当当的名片。(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