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力西部 铁路大有可为

2015-09-20 09:5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9月18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新建贵阳铁路枢纽白云至龙里北联络线(简称白龙联络线)将在9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贵阳东至龙里北段开通运营后,将极大地改善贵阳城市公共交通条件,加快贵阳主城区的发展建设,对提高贵阳枢纽内铁路运输能力和质量,完善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9月19日《多彩贵州网》)

在刚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日子里,电视、报纸上不只一次地提到抗战期间滇缅铁路修建的艰辛与成败。铁路作为国民的运输大动脉,在被日本侵略的血雨腥风里,滇西人民咬紧牙关,也要修一条横贯中缅的铁路,它的修建充分体现了它自身作为国际通道的战略意义。所以,西部铁路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铁路发展的快与慢是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因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货物运输,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与铁路密切相关,铁路运输所具备的优势是公路运输无法比拟的。从铁路运输的优势来看的话,它具有一个稳定性运输效果,同时它也能够给我们带来最佳的品质性的效益,而且铁路运输不受到天气的影响,呈现出稳定、快速发展的一个积极性的效益,这一点对于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西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富民,就要先强路。西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当地铁路开发建设的难度大,于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远比中部及沿海发达城市迟缓。但如今,可喜的是国家加大了对西部铁路的投资与建设。随着贵阳东至龙里北段的开通运营,更能改善一直以来西部省区交通条件不好的窘况。而贵州与广州正在打造“广货北上西南桥头堡”,这也需要铁路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运输职能。推动广货北上拓展了西南地区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有助于西南特产进军华南市场,促进了贵广两地经贸交流合作。而贵阳拥有“西南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以服装、百货为主的产业链也随之形成。加快西部铁路的开发与运行,还能极大地增加西部其他产业要素的有效需求(比如:钢铁业、冶金业和其他工业原材料等等),合理消化剩余资源,扩大居民消费,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和均衡发展,进而使西部省区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整体性提高。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区经济发不发达,其考核的指标之一就是铁路路网的发展规模。 笔者认为,铁路路网规模能达到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甚至全线贯通的话,标志着以经济为主体的纵横发展网络的形成,也就相当于打通了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脉络。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还有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它具备“低成本、运力大、长距离、全天候、节能环保、综合实力强”等的优势,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总之,关于如何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问题,是国家目前西部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因为它是西部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毋庸置疑地,西部铁路的发展建设必然是助力西部经济的“强心剂”,它在推动西部地区的各项发展中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