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到心有明镜,让谣言止于你我

2015-09-01 11: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近期少数网民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大肆编造传播谣言情况,公安部正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法制日报9月1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又想到前段时间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微信、微博、社交等媒体上疯传,后经调查发现该视频为“新瓶装旧酒”,早在两年前就流传于网络,通过向广深港客运专线公司证实,开裂处实为临时垫层,不承受任何载荷,不影响桥梁安全。

这条让高铁“无故中枪”的视频,虽经广铁集团和铁路公安局发微博及时进行辟谣。但它却给民众出行带来严重干扰,严重损害高铁安全稳定的形象,也为忙碌的铁路运输工作再添波澜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消息的传递速度呈爆炸式上升,一些不可理喻的谣言也在这过程中被传递来开,有些甚至在公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它们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冠上“危害公众”的名牌在网络中飞速传播。这些谣言不仅会给许多人带来不安与焦虑,更有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对此,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 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同时呼吁所有互联网企业要主动履行责任,切实加强管理,不给网络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网络秩序。

古人云:流言止于智者。当我们听到一些模棱两可的消息,在转发和评论之前,应该独立理性客观地去思考,切勿人云亦云,轻信一些低级谣言。做到心有明镜,冷静对待,秉着“用事实说话”的态度去对待自己在网络中发表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次消息,不让谣言从你我手中发出。(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