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投入“电子围栏”,用科技让高铁运行更安全

2015-08-23 22:4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期,全国首条高铁安全防范电子围栏防护系统落户芜湖东站派出所辖区。该电子围栏全长1.5公里,以低压报警、视频抓拍为主要手段,防止行人触碰、攀爬防护栅栏进入高铁线路,确保行车安全。(人民铁道8月22日)

近年来,因“中国式过铁路”出现车停人亡的新闻我们听得太多太多,为此,铁路部门想尽办法将行人“堵”祝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采取了在铁路线外砌水泥墙、扎铁丝网、加装防护栅栏等方法。可这样,却怎样都拦不住一些视铁路规定和火车速度为无物的“勇者”。导致车停人亡的情况还是屡屡发生,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行车程序。

铁路是国家的经济的大命脉,点多线长,安全管理难度大。尤其是高铁动车组列车,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经济发展有关的纽带,一个很小的疏忽,一个管理盲区,都有可能导致重大的交通事故发生,设立脉冲电子围栏禁止翻越,为高铁运行增加屏障,是非常重要的一道防护措施。

现在在安装了电子围栏的地段,如线路发生隐患事故或有人闯入时,电子围栏会及时地现场警报阻止,同时发回报警信号到总值班室,通知当地民警处理。而且电子围栏相比于其他周界报警系统不仅增加了有形阻挡,并具有误报率低、不受地形和环境限制、安全性高等明显优点。

也正因为如此,这条“电子围栏”已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入高铁安防示范区段,待使用成熟后将在全国其他高铁推广,我们相信,随着高科技的“电子围栏”不断推广应用,多重结合的防护系统确保高铁沿线围栏无入侵的可能性,这将进一步增强高铁安全防范的可靠性,从而让高铁运行更安全。(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