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齐两小时经济圈不再是梦想

2015-08-23 22: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美丽日记he

8月17日,中国最北边的高寒高铁线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双向发车。这对于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是我国铁路运输行业迈上一个更高台阶的标志。(8月22日中华铁道网)

哈齐高铁全长279公里,设计运行时速250公里/小时,全线设8个客运营业车站。这条高速铁路线不仅是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内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城市间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目前最北端的、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速铁路线。它于2009年11月开工,经过2年半的时间建设,于8月17日正式开通运营,它将为人们带来哪些变化?

首先,哈齐高铁开通人们出行更方便、更快捷。哈齐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开行2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齐齐哈尔南至北京2对、齐齐哈尔南至哈尔滨(西)15对、哈尔滨(西)至大庆西3对。票价方面,哈尔滨西站至齐齐哈尔南站二等座票价100元、一等座票价120元,耗时2小时14分钟;哈尔滨西站到大庆东站二等座票价54元、一等座票价65元,耗时1小时25分钟。哈齐间出行2小时全部搞定。同时,哈齐高铁的开通,人们的换乘也更方便。以济南到齐齐哈尔为例,现济南至齐齐哈尔只有一趟K48,全程用时24小时08分钟,如果选择在哈尔滨西站换乘,那么人们8:55在济南站坐上G1208次列车,17:03即可到达哈尔滨西站,耗时8小时08分钟。之后可换乘当日18:00自哈尔滨西出发的D7921次列车,当天20:14就可抵达齐齐哈尔南站,耗时2小时14分钟。加上中途换乘等待的57分钟,全程耗时11小时19分钟,缩减了一半多的旅途时间。

其次,哈齐高铁开通将推动鹤城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从产业结构看,哈齐高铁将增强经济发达地区对齐齐哈尔市经济的辐射作用,这些区域在高新科技、金融外贸、服务创新等产业领域的优势,将有效促进齐齐哈尔市在先进装备制造、IT产业、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现代服务等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同时,旅游产业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扎龙湿地游将与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地的风景名胜联为一体,并可辐射华北游、港澳游、东南亚出境游等,形成一个区域性的游客集散中心。哈齐高铁还将促进齐齐哈尔的人员流动,加速和扩大了信息、知识和技术的传播,从而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据悉,哈齐高铁年运输旅客约800万人,仅此而产生的食宿、旅游等的消费支出就非常巨大,而且会大幅提升当地的就业人数。同时,借助哈齐高铁的开通,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正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建设联接亚欧的国际货运大通道,做大做强对俄、对欧贸易,紧紧抓住全省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给齐齐哈尔加快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于用好区位优势、交通运输优势、市场优势和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等比较优势,着眼于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扩大对俄欧贸易,着力发展装备制造、绿色(有机)食品、商贸物流、高新技术(IT)“四大产业”,建设IT、机电装备、绿色食品、果蔬、商品集散“五大园区”,打造对俄欧进出口加工重要基地和区域物流集散中心。

再次,客货运通道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和提升。哈齐高铁可以解决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为齐齐哈尔经济发展提供运力保障。长期以来,中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严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在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等客运高峰期,“一票难求”现象仍然存在。铁路系统往往采用“停货保客”,放弃一部分货物运输来确保高峰期间的旅客运输。哈齐高铁开通后,可以实现铁路繁忙干线的客货分线运输,减小客货干扰,发展货物的重载运输,极大地释放货运能力,能够为齐齐哈尔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哈齐高铁作为一条桥梁和纽带,将不断改善黑龙江省交通运输条件,形成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大城市与省外大中城市交通连接的重要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以点带面拉动 “1~2小时交通圈”内社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成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从而推动鹤城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美丽日记he)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