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求职者,何须剑走偏锋?

2015-08-12 10:5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健科

随着动车,高铁快速的普及,一个耀眼的职业成为社会追捧的宠儿。继空姐之后,“高姐”又迅速走红,太多喜欢追梦的女孩无时不在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高姐”,于是,某些相应圆梦的机构应运而生。黑中介,求职旅途挥之不去的阴影,无处不在。

《中安在线》消息,日前淮南三名女子花费数万元应聘“高姐”,却在高铁上当保洁员。 报道刊发后,“高姐”招聘再度成为热议话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高姐的确是一门热门的职业,但是并非谁都可以任意当上高姐,高铁上所有的乘务员都是经过铁路部门严格的筛选,并经过系统培训后才上岗的,不存在通过所谓的中介机构在社会上大量招聘,而一些所谓的黑中介机构也是看准了多数人盲从的心里,展开行骗。淮南的三名女子之所以上当,说白了就是对铁路的工作性质一知半解,还有虚荣心在驱使。

借用铁路专业人士的话说,乘务员和乘服员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是铁路院校系统培训后上岗的在编人员,而后者不过是列车上临时招聘的保洁员,送餐员,没有可比之处。中介机构也正是看中了二者之间的微妙差异才玩起文字游戏。 笔者在为那些上当者惋惜的同时,也在深思着,有心报考乘务专业的女士,为何不通过正当途径去多一份了解,多一份谨慎呢?一个简单的道理,国家铁路所需的员工都是通过严格的流程去操作的,怎么可能会把这项重要的任务委托地方中介,再者,那些受骗者在听完中介的忽悠之后,怎么也该冷静下来去想一下,交钱后马上就可以安排上班,可能吗?即使建筑工地的临时工在上岗前还需简单的安全知识培训,更何况系统庞大的铁路呢。这种无知让人轻嘘。

俗语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有着信任基础的中介机构,应该珍惜社会给予的信任,尽最大努力为民众排忧解难,而不是抓住善良和单纯去欺骗,当然,黑中介毕竟是少数,一些蝇营狗苟的做法只能在黑暗中操作,终究见不得阳光。铁路是国家的铁路,是全民的所有,在高铁迅猛发展的今天,其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法,这一切都是有目共睹,并且也让民众赞不绝口。良好的窗口形象绝非在朝夕之间树立,太多的辛酸也是民众无法领会 的,不能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操作就肆意怀疑铁路系统的纯洁性。 辩证的看,此次风波未必不是一种变相的宣传,至少让更多民众知道,无论任何行业的操作都有着自己严格的程序,而不是所谓黑中介所吹嘘的简单至极。谎言终究是谎言,经不起现实的检验,同样,善良的民众在行事前,更需要三思而后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