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亮剑!中国高铁

2015-08-12 09:5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恭

8月10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雅加达总统府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后对媒体表示,中方十分愿意通过和印尼分享高铁建设的经验来推动印尼高铁的发展。(中新网)

做为一张中国名片,“中国高铁”可谓来头不校先前李克强总理就在两次外交出访上推介高铁,“中国高铁”高调亮相海外。近日,作为习主席特使的徐主任和印尼总统佐科后会见后,中印双方协调解决高铁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转让等方面问题,致力构建高铁产品管理的标准体系,进而联合起来去开辟第三方市常中国高铁再一次站在了世人的“聚光灯”下展示自我,彰显中国日益强大的科学技术。

中国铁路为什么可以在世界各国频频“亮剑”呢?我想原因有三。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高铁在技术日趋成熟。在多年的建设运营历史中,中国高铁在各类地质地貌条件、在寒带、热带都有成功的经验。目前已成功运营1.7万公里长的高速铁路,占全球的百分之五十五。过去10年,中国的铁路运行保持了最好的安全稳定水平。第二,中国高铁的建设能力强。目前国内在建的高铁有1万公里。在国内兴建高铁设施后。把有富余的建设力放到海外市场的举措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方面解决了国内的剩余生产力,将生产力转化成企业效益;另一方面,也将中国高铁推向了世界,带动其他国家一起发展。同样将生产力转换成了影响力。第三,中国的高铁价格“接地气”。综合土建和车辆两个方面成本,中国高铁造价一般是1.5亿元/公里,而国际上每公里造价普遍超3亿。中国高铁造价在大约是国外竞争对手二分之一的价格上,可以做到无论是在技术、质量都豪不逊色,甚至优于对手。这是我们中国几代铁路人的努力结晶,也是几代领导人大力支持下的硕果。

1909年8月,先辈们历经坎坷、克服困难,终于建成了第一条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一个世纪过去了,又是一代代的铁路人努力,中国铁路终于可以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中国高铁,正在亮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