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贪逃票一时之利而弃诚信于不顾

2015-08-11 09: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楚棋

7月10日,太原客服公布了一位姓贾旅客的逃票新招。事件的开始是该旅客投诉太原站退票窗口不为其办理8月9日K601次北京到太原的已经剪口的硬座客快卧(8车16上、8车17下)。客服人员向该旅客了解详情时发现很多疑点,通过其提供的身份证号利用客服平台查阅其购票退票最近三次有个规律:分段购买当月及次月同日同次接续列车车票,列车终到后将次月长途票退掉,例如购买当月A站到B站短途票及次月B站到C同日同次长途车票,到站后退掉后者车票。

最后经总公司核实后:由公安部门介入,对该旅客追补票款,将其拉黑标注失信旅客,不得乘坐旅客列车。

这个新招确实聪明甚至狡猾,让笔者感到深深的“佩服”,但同时也感到一阵阵悲凉,我们的传统美德——诚信去哪儿了?逃票真的只是逃掉了票钱而已吗?

铁路车票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凭证,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是明确承运人与旅客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从车票售出的一刻起就意味着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成立。我们支付票钱,铁路提供相应的乘车服务的,双方平等、公平。而一部分人为了贪小便宜、投机取巧混过检票人员,无票乘车正是违反了这份协议,是没有权利享受相应服务的。这种行为违背了社会诚信,是我们应该拚弃的。

如今,火车逃票的行为依旧存在,在互联网上输入“逃票攻略”能搜出两百多万条关于逃票的信息,其中的各种逃票手段不断在更新。 笔者仔细看了,发现网上活跃着多个逃票论坛,上面有很多“惯逃”详细分享了自己的逃票经历和技巧,还有各种跟帖对比、比较,主要都是买短途票上车然后查票时各种躲避,不禁令人感到一阵阵的悲凉,这个社会怎么了,这种不诚信的行为怎能被拿来炫耀而没人感到羞愧呢。

我们都知道,西方很多国家乘坐火车或者地铁都是不用检票的,乘客自觉买票进站,偶尔有工作人员查票,一旦被发现逃票将处以很重的处罚,除了罚钱还要扣除信用额度。然而,在这样没有约束力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逃票,每个人都很自觉很守信用。一位中国留学生发现了这个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说以他的思维方式看来是漏洞。他很乐意不用买票而坐车到处溜达,在留学的几年期间,他一共因逃票被抓了三次。他毕业后,他向许多跨国大公司投了自己的资料,可都被拒绝了,一次次的失败,使他愤怒,最后一次,他被告知理由:不遵守规则,善于发现漏洞并恶意使用,不值得信任。

从这件事我们能够看出,一个人一旦不诚信便会成为人生的污点,其影响是无法估量的。虽然在我们国家逃票被抓并不会被记录不会影响信用额度,但是我们依旧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别让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黄楚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