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岂能任由“违禁品”如此肆意横飞

2015-08-06 11: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曼

明知油漆、香蕉水是违禁品,不能带上火车,一名乘客仍将其“伪装”后企图蒙混过关。昨天,在宁波火车站安检口,安检员查获了两瓶装在饮料瓶里的液体状违禁品。(8月4日光明网)

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是不能携带上火车的,尤其是正值暑期,气温较高,类似香蕉水、油漆等易燃的违禁品,在搬运、储存时更容易带来危险,这些基本的安全常识铁路部门总在不断宣传、教育。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将这些安全提示当做“耳边风”,更有一些人明知携带的是违禁品但还企图蒙混过关,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真的让我们贻笑大方。

携带违禁物品乘火车的人不在少数,据统计,今年七月份,仅一个月的时间铁路南京站查获违禁品4061件,平均来算相当于铁路南京站每天查获131件违禁品。看到这个数字我们不禁为之一振,而这仅是铁路南京站一个月的查获量,如果将全国各火车站查获的违禁品数量统计起来,相信会更为惊人。关于携带危险品的安全警示宣传不在少数,但为何还是有旅客携带违禁品?笔者认为有一下两点原因:

一是,部分旅客对违禁品的危害不甚了解。火车站有严禁“三品”的规定,这“三品”分别指: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如汽油、鞭炮、酒精、硫酸、油漆等由于它们的制作原料均为易燃、易爆物,尤其是在夏季,气温较高,携带违禁品容易发生燃烧、爆炸等事件,危害全车人员安全。同时,旅客携带违禁品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危害,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0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携带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所以,携带违禁品不是在安检时被查到,只要上缴就可以的,还会面临法律的处罚。

二是,旅客的侥幸心理作怪。很多旅客明知携带的是违禁品但仍然抱着侥幸心态想蒙混过关,部分旅客认为只携带一点点不会有产生危害的,还有的旅客认为只要看管好、密封好携带的物品不会产生危害,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中国有句古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但火车上是不能有万一发生的,一旦发生会威胁到全车上下几千条人命。为了保证全车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遵守乘车规章制度。

面对旅客携带违禁品的问题,一方面,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民众乘车时禁止携带危险品的同时,也要让民众了解违禁品所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作为旅客,我们要遵守规章制度,在乘车前我们要了解相关规定,了解哪些物品不可以携带,哪些物品限量携带,防止因为携带违禁品危害了公共安全,又耽误了行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