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应向劳动者“挥汗如雨”背后的奉献和坚守致敬

2015-07-31 14: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非

7月29日,杭州气温突破37摄氏度,杭州火车站的铁轨间热浪翻涌。52岁的上水组1班班长陶水章熟练地拔下水管,插进列车进水口,放开水闸,清澈的水流便沿皮管进到车厢里。等他和工友完成列车补水后,浑身都已湿透。正值酷暑,陶水章等40多名杭州火车站上水工轮班作业,顶着太阳炙烤和地面的热浪,每天为30多趟列车补水,以满足旅客的用水需求。(新华网 7月30日)

“走路石头扎,四季湿鞋袜,夏季热浪蒸,冬季寒风刮。”这首打油诗是列车“上水工”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当我们坐在火车上悠然的吹着空调,享受着惬意的旅途时,可能不会特别去关注车站里那些提着水管,等待列车到站“上水工”,但却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焦躁的夏日里喝上一口清冽甘甜的水。和别人一样,他们也只是一群普通的劳动者,然而在这个炙热的夏季里,却正是他们用一身的汗水换来了无数人的便利。在汗水的背后,有着这群普通人的奉献和坚守。

或许有人说现在这年头“奉献”就是被白干,“坚守”就是孤单,无私奉献和敬业坚守都是傻子才会做的事,其实不然,奉献与坚守一直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的中的重要组成。2008年冰雪灾害,暴风雪造成多公路、民航交通中断,而铁路人却在最艰难的时刻里,用人工信号和内燃机车牵引,维持着旅客运输、电煤供给的南北大通道畅通无阻。同样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位于德天支线的汉旺车站站房全部夷为平地,4名职工、9名家属遇难。但此时车站23名幸存职工擦干眼泪,强忍伤悲,在车站的废墟上搭建起一座“板房车站”,积极抢运救灾、重建物资,努力恢复运输生产。地震一年间,汉旺站共运送救灾物资7512车,共计46万多吨。虽然时过境迁,困难和感伤已经被时间冲淡,但这种坚守和奉献的精神,却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加闪亮。

而与他们相同的铁路工人还有很多,东北满洲里国门下的精检细修,西南川滇大山里的默默奉献,他们的名字太多太多,我们不能一一的叙述,但是他们却有着一种共同的称呼——铁路人。因为有坚守,所以有1.6万公里高铁线路上动车组的风驰电掣,因为有奉献,所以有自然灾害中不屈不挠的“钢铁脊梁”,在这里,笔者想对这些铁路人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同时笔者也相信,在这些无私奉献的铁路工人兄弟努力之下,中国铁路必将愈加安全、便利和温馨。(蔡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