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取消免费赠水”谈谈出行中的“断舍离”

2015-07-29 11: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鸿雁

根据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北京南站也开始执行铁路总公司的要求,不再赠送矿泉水。(7月27日 新京报)

“赠品”可以说是市场营销中的一种经常 被用到的促销手段。铁路部门取消免费赠品似乎无可厚非,但为何总怨声起伏,这需要我们理性思考“赠品”带给我们的意义,也需要反思我们出行中真正需要的必需品是什么。

电商时代的我们常常会在各种节日因为赠品的“诱惑”或者电商搞活动做的团购价格买一些商品,等活动结束了,这样的优惠力度或者赠品没有的时候,如果有需要仍旧还会去买,倒也不再计较差价或者赠品了。可缘何铁路部门一项为动车旅客提供的免费赠水这样的营销服务取消后,带来一片非议呢?

铁路运输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是我们出行时的代步工具,出行选择带什么物品也成为我们出行中的行为哲学。如今,“断舍离”已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理念,意思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但是铁路部门赠送的一瓶水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是否真的缺了这瓶水就无法舒适地享受到该有的服务吗?显然不是,看来这瓶水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对公共交通的一种期待,我们似乎喜欢服务部门能够给我们更多的额外承诺。

然而,铁路部门取消了这种推广品牌的营销方式,让我们顿生失落。更有不少失去理性的人们紧盯着这件事情大做文章,似乎没有这瓶水,铁路运输便是“无药可医”了。我们希望服务便利,这是我们作为公民为了自己出行舒适度的美好愿景,但是何不理性看待自己的需求。出行也需要“断舍离”,免费水本是为了方便那些口渴却不方便喝到水的旅客。随着铁路硬件设施的升级,不管车站还是列车上,热水冷水设施都很完善。 本身带着杯子,却也要领取水,导致一部分人认为免费而浪费。为何因为有赠水,我们的出行似乎必需要带着这瓶“甜蜜的负担”呢?速度的提升、车厢的舒适度、车站环境、自助取票、电话订票、网上订票……我们似乎忘记了这种免费的服务升级。

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大环境下,我们没有因为少了这瓶水而没有水喝,却节省了铁路部门更多的开支升级其他服务,岂不是两全其美。舒适度需要的是我们的感知能力,而不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能力。从高铁路网的相继投入,再到自助取票等设施的日益完善,我们也在默默享受着服务的更加便捷,铁路部门取消赠水也必然是为了更好的升级其他服务,我们应该用更理性宽容的眼光看待这样的变化,在给公共服务升级的空间的同时,我们也能让自己的出行更为从容。

赠品已经下架,我们迎来的将是更好的出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