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建筑癌症”抹黑了高铁名片

2015-07-24 10: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勇

据澎湃新闻22日报道,高铁站抚州东站投用半年就多处漏雨,抚州东站一位主要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漏雨情况属实,主要发生在1号站台,漏雨点有七、八处。该负责人透露,因漏雨问题,四、五个月前,中铁八局曾派人来修理过一次。他认为,之所以会发生漏雨,跟施工单位有关,该高铁站由中铁八局承建。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快速发展,高铁在中国国内越来越普及的同时,走向海外的脚步也没有停止。近段时间以来,从海外多地都传来了有关中国高铁的利好消息:中国首条海外承建的高铁线路建成通车、东非铁路网即将开工、连通中国和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网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积极的信号无疑都表明中国高铁在海外已经迎来快速发展期。从克服湿陷性地质到攻克高寒地区气候,中国高铁掌握了多项世界一流技术,可以说高铁技术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一个缩影,它代表着国内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这也是国家领导人“推销”高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了中国人的一张名片。但近期中国多个高铁火车站出现漏雨现象,在自己家里出问题,实在是给高铁抹了黑。

这次漏雨事件属于建筑渗漏。建筑渗漏被称为“建筑癌症”,已成为影响建筑质量的第二大问题,而建筑防水材料造假几乎已经成为了公开的行业秘密,超低的门槛,缺失的监管,高额的利润,层层分包、转包的建设方式,给劣质防水材料的销售提供了温床,此外,很多建筑工程实行的最低价中标制度,也为假冒伪劣的防水材料提供了泛滥的机会。

虽然事后中铁八局表示,已成立工作组,由公司分管领导和专业工程师带队到现场查找存在的问题点,责成项目经理部对抚州东站漏雨点进行检修,“问题处理完成后,指定专人负责跟踪,以确定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但这次事件不能一晃而过,它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投用半年就出现多处漏雨,很明显,是在建筑材料和施工方面出了问题。之前来修理过,还是出现漏雨。这说明上次修理不到位,不过关,维护监管不到位。这次事件暴露出了承建单位太多漏洞,如果不是这次媒体的高度关注,恐怕漏雨事件还要再次重演。

要想高铁名片更漂亮,就必须做到精细。从竞标到施工,再到维护,都要认真对待,严格把关。我们国家为高铁事业付出了那么多,决不能在这种细节处留下黑点,毁了高铁在世人心中的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