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改,细微之处传真情

2015-07-13 14: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芯瑞

新版火车票 便民又直观 6月25日起,新版火车票开始试用,当日至7月31日为新旧车票并存过渡期,而从8月1日开始,各个售票点出售的火车票将全部调整为新版本。此次新版火车票的票面只进行微调,对旅客乘坐火车并没有什么影响,旅客可以安心使用。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保护旅客个人身份信息,也为了使票面信息更加清晰明确,据了解,铁路部门对火车票进行了第6次改版,新版火车票相对于旧版,从票面上看主要有三点变化:一、原来位于票面下方的候车检票信息调整到了票面右上角,使之更为醒目。二、新版车票在乘车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加注了“站”字,如上海站被标注为“上海‘站’”,而不是以前的“上海”二字,对乘车地点描述更为清晰准确。三、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并排标注。 

近年来,随着各地高铁站和分流辅助站的新建,很多城市拥有两个或多个火车站,外地旅客因看错站名而耽误乘车出行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发、到站后标注“站”字,明确了站名,使票面信息更加清晰,为旅客解除疑惑,方便查找,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站名混淆的情况。对于票面信息位置的调整,笔者认为,这是基于先主后次的原则,把重要的信息放在显眼的位置,使票面看起来更加直观,避免旅客出行时由于心急而出现漏看、错看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票面标注的“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文字,既是铁路为自己代言的营销方式,也是对旅客关于如何办理网上购票和货运业务的温馨提示。 

从看似一些细微的变化,其实是在细节中彰显了中国铁路对于广大乘客的一种人性关怀。就第一个变化来说,由于近年来高铁线路的不断建设,很多的大中型城市都选择了新建高铁站,加上原来就有的分流辅助型火车站,这样一座城市就可能拥有两三个甚至更多的火车站,站名和地名往往会让一些外地旅客晕头转向,耽误了上车时间。而加注了“站”字之后,就明确了站名,让票面更加清晰,容易查找。对于将原来位于票面右上角的售票车站信息调至车票最下方21位售票码的右边,原来位于票面二维码左边的候车检票位置信息调至票面右上角来说,本人也同意一些网友所看,是根据人们日常阅读的习惯,将最有用的信息放置最显著的地方,一目了然,避免乘客由于慌张漏看一些重要的乘车信息。同时值得注意的就是新版车票增强了营销意识,为货运网站打起了广告,也在另一方面强调了购票的正规途径。 对于新版火车票,旅客大多表示认可和欢迎,但旅客比较关注的列车到站时间依然未能标注在票面上。有旅客称:“12306网站上会显示到站时间,但一般人可能不太留意,因此经常需要询问列车员,如果铁路部门能在票面上注明,那就更贴心了。”据悉,此次火车票票面的变化涉及多类车票,红票(软纸车票)、蓝票(磁介质车票)以及列车上移动补票的票面上均有如上信息的调整。 

对于更换的新版火车票,铁路相人士表示,根据计划,至7月31日是新旧火车票过渡使用时期,这一时期两种版本的火车票可能均会出现;而从8月1日开始,出售的火车票将全部调整为新版本。 笔者认为,新版火车票虽然是一次小小的变动,但对旅客的权益却是一种保障。铁路正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一点点拉近自己在和旅客货主们疏远的距离,铁路开始从细微处关注百姓生活,走进寻常人家。(张芯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