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儿童走失事件当为粗心家长敲响安全警钟

2015-07-13 10:3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玉良

今年铁路暑运开始以来,截至昨天(11日),铁路上海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63起,其中,仅7月8日一天,值勤民警接到寻找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8起,帮助旅客寻回在车站走散走失的儿童8名。民警还在巡逻、值勤中发现4名走失的孩子,并帮助他们顺利找到父母。 (7月12日《新民晚报》)

又是一年暑运出行高峰,粗心家长因为忙着买票、候车而疏于看管孩子,致使孩子走失的事件又不鲜见了。而这上海站一天走失12名儿童的事例却不容我们忽视,也当为这些粗心的家长们敲响出行的安全警钟。

无法想象,这些走失的孩子如果没有找到父母将是怎么的悲惨结局。虽说铁路民警用辛苦的找寻成全了民众的寻亲心切,但不容我们忽视的是,我们能否次次如此幸运地让找寻有结果?如果因为一次出行而丢了孩子,这样的出行纵能成行,只怕终是“买了车票丢了孩子,出行还有何意义”?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没有比孩子更重要的财产,也没有比孩子的安危更重要的出行。照看好了行李、做好了出行准备、买好了票,最终却丢了孩子,这样的出行将致出行毫无意义。看过电影《亲爱的》,主人公因为孩子走失而生的痛苦,以及为了寻子而奔波的苦楚,都发自肺腑、令人深省,这电影在提醒着人们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也在提醒着出行的人们必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出行途中,照管好孩子是每一位父母的责任。还记得今年春运期间,一位父亲为防女儿走失而以手铐捆绑孩子的事件,虽说其做法有点偏激,但相比这些走失孩子的粗心家长来说,这样的做法反而多了一份安全的顾虑。这位父亲至少懂得高峰出行要多加警惕、要严防孩子走失。社会上层出不穷的孩子被拐事件和孩子走失事件,当为粗心家长敲响警钟。尤其是在人来人往的车站,行行色色的人都有,孩子走失的危险之大、寻回的可能性之小,更不容粗心家长们出行大意。

有话说得好:“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孩子们在行程中或许难有安静,也或许为辛苦出行的大人增添了负担,但不管怎么累,大人们都应该做到不让孩子离开视线。让孩子单独上洗手间、人群中松开孩子的手,或让孩子单独乘坐火车出行都是不可取的,一时的大意都可能与孩子“失之交臂”而造成终生的遗憾。

当然,从这则新闻我们也应看到,找寻走失儿童为铁路派出所民警带来的工作量。但为防万一,家长在出行前还是有必要教会孩子走失后找警察的基本自救方法,同时,在孩子走失后要保持理智的头脑,尽早向派出所报案,争取找寻儿童在最佳时间。

出行容不得大意。带着孩子出行的家长们还是应该从上海站一天走失12名儿童的事例中吸取教训,行程中多一份细心,将安全防患于未然,宁可在行程多一份辛劳,也切不可在失去后再苦苦找寻。(刘玉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