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法规 可借鉴外国经验

2015-06-29 16:4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在德州,有一对小情侣,谈情说爱选的地方可真是有点奇葩。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图安静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这对小情侣竟然翻越护栏跑到了铁轨上。可是没想到,这时候,正赶上一辆火车开了过来。为处理此事,这辆火车被迫停运4分钟才重新启动。(齐鲁网.2015.6.27)

谈情说爱想找一个安静少人的地方,相信这已经是当代多数年轻人的首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约会的地方越特别似乎越符合年轻人们的心意, 然而这翻越护栏去铁路上约会似乎已经不能称之为特别了,而是一种十分欠妥的行为。其实因无视铁路法规而发生意外的事故每年都有,大都是以悲剧收场,但是为何还是有人屡屡去冒险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两则事例来说明。

一是2014年12月10日,一男子上班为抄近道,闯入京承线铁轨线路,被驶来的列车撞死。其家属认为铁路局未充分履行安全防护、警示义务。今天记者获悉,法院一审判决,北京铁路局赔偿死者家属各项损失16万元。二是2013年8月17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近日判处,一被电车撞死的老人的家属,需向铁路公司赔偿7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损失费,原因是家属对这名老人监护不周。

相信不少人会认为日本的判决似乎欠缺人性化,其实这个判决恰恰是捍卫了法律法规的尊严。因为日本的新干线发展到本世纪,可以说是相当的完善了,其运行的精确度已经非常高,只要有一点人为的破坏或影响,必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带来的经济损失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要保护如此精确的系统就必然要有相同程度严密的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新干线的安全运行。反观国内,违规出现意外不仅没有追责,反而还有要铁路局赔偿,这似乎是用道德来绑架法律,是一种“弱者有理”的意识。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铁路部门虽然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但我国高铁发展却还有着巨大的潜力,未来中国的高铁系统是一个不亚于日本的精确但身躯更加庞大的高铁系统,然而要维持如此庞大而精确的系统,就必须有一套同样严谨的法律法规。所以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做好宣传工作之外,更加要注重自身法律法规的制定,以满足未来所出现的各种情况,避免走上后知后觉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