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桂铁路正在快速建设中

2015-06-25 19:4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据云南日报报道,6月23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云桂铁路特长隧道——幸福隧道实现全隧贯通,并预计2016年全线建成通车。

云桂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正线全长71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250公里,完成竣工正式开通后,昆明到南宁将会仅仅只需5个小时,要比现有的南昆铁路节省7个多小时,虽然设计时速没有达到想象中的高速铁路的时速,很容易给人一种仅仅只是既有线提速的错觉,但是不得不承认其基本满足D系列动车的运行要求,相比于南昆铁路的快速列车,这已经使得南宁前往昆明可以节省一倍还多的时间,将会很大程度上促进云桂两地的交流。

其中幸福隧道全长12787米,设计为单洞双线,位于云桂铁路南宁和昆明相向铺架的交汇处,是滇东南地区地质最为复杂的铁路隧道,也是云桂铁路关键线路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于滇东南地区地质非常复杂,部分地区地壳运动剧烈,桂铁路线路的选择过程中基本要考虑地壳运动的影响,还要考虑将哪些城市贯通起来能够最大程度上带动两地的经济发展等等,其实滇东南地区多山,在线路的修建过程中出现山脉时基本只有两种选择,绕行和隧道,绕行会增加许多路程,还有可能使得部分路程的运行速度不能满足既定的设计要求,所以经过综合考虑后,部分情况会选择隧道以应对,而幸福隧道的修建恰恰就是经过慎重考虑得出的结果,也是整个云桂铁路的修建过程中对科学技术要求最高的地方。

好消息来袭,6月23日幸福隧道全隧贯通,代表着云桂铁路的最大制约点已经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鼓舞了云桂铁路建设工人们的士气,增强了他们完成任务的信心,激发了他们的无限斗志,这非常有利于加快云桂铁路后期工程的完成速度,其实这个还标志着西南地区通往东南沿海的大通道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我国所掌握的科技实力又有所提高,为我国西部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技术支持,能够加快西部铁路网络的建设进程。

2016云桂铁路将会正式开通,这使得昆明跟广西已经开通的高铁网络联通起来,标志着昆明跟其他城市的联系将变得更紧密起来,而且云南旅游资源丰富,云桂铁路将会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总的来说,幸福隧道的全隧开通,使得云桂铁路的建设都在往好的方面前进,这正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福音。 (冯夏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