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列车晚点 还请理性对待

2015-06-19 0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罗文丹

在铁路金华站内,开往温州的列车晚点一个多小时,许多旅客在排队等候。据了解,由于近段时间许多城市出现强降雨,铁路部门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根据各区域暴雨情况对相关线路区段进行临时封锁或限速,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降速运行。(6月12日 金华新闻网)

夏季是多雨之季,伴随人们的不仅仅是炎炎夏日,还有无法控制的狂风暴雨。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们的生活、出行造成了不便,对于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来说,更是如此。是的,在高铁的飞速发展下,人们与铁路的联系变得越发紧密,无论是“背包族”,还是“出差族”,出行的首选必然是铁路。在如此大需求量的情况下,自然灾害的侵袭无疑给铁路出行增添了不小的难题。

据报道,在6月3日,暴雨致川黔铁路停运,途经该条铁路的旅客列车运行受到影响。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紧急封锁区间,及时叫停在途旅客列车,组织人员冒雨巡查线路。经过20分钟左右,巡查人员巡查大关冲至蓬莱区间时发现线路左侧路堤下沉坍滑,坍滑地段长约30米,距线路枕木头约0.8米,并造成接触网支柱倾斜。铁路部门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抢修。抢险现场集结抢险人员250多人、抢险机械数台,以确保线路及时恢复。

人们是喜爱铁路的,因为它舒适,快速,安全等等优点。可当面临不能正点到达时,人们却是愤怒的。虽然这种心情不难理解,但在笔者看来,面对列车晚点还应理性对待。

一次自然灾害的来袭,需要铁路部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抢修。不仅如此,还要采取停运,缩短运行,迂回运行等措施调整列车运行秩序,及时组织旅客退票或改签,做好安抚旅客等等工作。超负荷的工作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铁路是台大联动机,由车、机、工、电、辆等系统组成,当列车因为某事故晚点时,还需各部门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才能共度难关。

面对列车晚点,我们不能只看表面的“迟到”,而忽略了在背后努力奋战的铁路人。 毕竟,每个人都不愿出现“晚点事故”,而在不得不面临的情况下,那就请大家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只有这样,才是社会爱的最强音!(李强罗文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