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难产需要相互理解来解决

2015-06-17 20: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今年以来,有关珠海即将开通直达北京的长途高铁线路的消息频传,但随后又被证伪,令市民无所适从。昨日,有网友向“南都珠海微信公众号”独家爆料,称长途高铁之所以至今未开通,最大的原因是铁路方面每年要上亿巨额补贴。(南方都市报6月16日电)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考虑自身经营收入的广铁公司提出了要新购置车厢,专门新增一个北京到珠海的车次;这趟车每周开4次,而这趟车厢同时用于开通桂林北至广州的动车组。这样一来,所产生的费用将大大提高,那么广铁公司要求珠海政府提供相应的补贴也是情有可原的。然而,考虑社会责任和财政预算透明化的珠海政府并不这么觉的,珠海市认为广铁公司的方案有捆绑销售的嫌疑,其补贴费用太高,并提方案将广州南始发的一对车延长至珠海始发,不另购置列车,不增开京珠车次;经多方测算这样补贴会大大减少,也就上千万。听到这里,我们无法判断是谁对谁错,难道就一直争吵下去吗?若真如此,想必倒霉的还是珠海的老百姓,他们还将忍受转车带来的麻烦。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就让我们先跳开广铁公司和珠海政府这两方,来合理的分析一下。首先,珠海政府提出的方案是可行的,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问题,但还是要在全国的铁路线路布局下考虑。其次,广铁公司作为一个企业,争取利益是无可厚非的,让其作出亏本的买卖也是不现实的,所以一定的政府补贴是必须的。但补贴的多少仍需双方商量,切记不可将捆绑销售的钱加入其中。最后,若双方都能将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能够互相理解,那么哪怕有再多的争吵,最终一定能合理解决。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所有的事件发生并不是单方面的。珠海高铁难产的事情也一样,这不单单是因为广铁要价太高所造成的,其间双方面临的问题有很多,外界的质疑也层出不穷。所以合理的看待问题十分重要,只有了解到双方的各自所需和共同的问题后,做到相互理解,方能解决问题。 笔者认为,无论如何这件事情终会找到一个合理的方案,使高铁不再难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