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交通,蓄势待发正当时

2015-06-16 23: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轨道交通建设成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在6月15日召开的“2015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城镇轨道交通工程包,进一步增强城市轨道交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工程包里明确,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新开工项目里程达3000多公里。(6月16日《凤凰财经》)

轨道交通,通常是指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转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的总称,具体主要包括地铁、轻轨、快轨、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的显著特点,成为解决大中城市日益拥堵的交通出行难题的主要途径。

我国民众对于轨道交通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地铁。曾几何时,一个城市是否拥有地铁成为判断这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内地拥有地铁的城市也只限于京津沪穗等特大城市。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着眼于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交通拥挤的现实问题,内地很多城市不约而同的开始兴建地铁。据统计,从2002年开始到2014年,短短12年间全国新开通地铁的城市达18个之多,平均每2年就有3个城市开通地铁,这样的速度无不让人为之赞叹。

轨道交通代表未来科技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是国家大力倡导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的重点所在。鉴于此,自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将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下放给省级政府。审批权的下放实际上相当于变相鼓励地方政府进行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轨道交通既可以解决公共交通问题,又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可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稳定经济增长做出相应贡献。这样“一举三得”的好处使得地方政府无不擦拳磨掌继而信心满满进行轨道交通建设。实际上,相对于以往轨道交通多建于省会城市的格局,如今宁波、无锡等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都已拥有了自己的轨道交通。

而据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最近五六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势头,‘十二五’前四年,已经完成投资8600亿元,建成16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预计要完成3000亿元,建设4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十二五’轨道交通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营运里程将达到3500-3600公里。我们已经明确发展目标,到2020年总里程要达到6000公里,也就是说,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要完成500公里。”

如此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表明轨道交通在我国未来的“十三五”期间将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极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新热点所在。(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