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跨界”现代物流企业影响几何?

2015-06-15 19:3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非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目前各项工作已在铁路系统全面展开。铁路总公司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铁路物流总部企业,铁路局发展成为区域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人民网6月15日)

昔日的“铁老大”面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情势,大宗货物运输需求日益减少,发展进入瓶颈期,此时,和其他行业一样,铁路如果要突破这些瓶颈,就势必面临着经济转型。近日,铁路部门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铁路货运迈出了向现代物流进军的第一步,那么铁路货运改革,或者说是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究竟会给当前的物流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一是弥补传统物流企业缺乏科学规划、业态单一的短板。当前物流产业面向生产制造业的产品发展滞后,产业模式单一,第三方物流发展不充分,电子商务物流、冷链物流、制造业物流、医药物流服务等新型业态发展不足,物流业仍然是分散、多元的管理方式。而铁路在转型后,可利用95306网站作为电子商务平台,以特种运输车辆作为进军物现代物流产业的先导部队,充分利用铁路运输产品种类多、管理科学、运力调度高度集中等优点,一举拿下这一近似空白的市场,弥补当前物流行业中的短板。

二是大量运力进入物流产业,将压缩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6%,这一比率较美国、日本和德国等世界发达国家,仍高出一倍多。而在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并参与到物流竞争中后,可利用自身路网网络健全、运量大的、运费低的优点,改变当前物流产业资源整合度不高、生产方式粗放的现状,压缩物流运输成本,提升货物运输效率。

三是有利于国际化现代物流企业的建立。当前物流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人才匮乏,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接受正规物流专业培训,能够适应现代化、专业化、精细化物流服务要求的管理人员,尤其是企业经理、策划人员、信息系统开发人员严重缺乏。而铁路通过这些年的不断积累,人才储备相对丰富,其中大学毕业生、高等专科学校 毕业生逐渐成为一线生产经营的主体力量,为建设干线运输,大型仓储,电子商务,落地配送集一体的规范化、专业化物流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然,无论何种改革都势必要经历改革阵痛期,如何打破“计划经济”所遗留下来的保守思想、如何重建市场经营的竞争思维,都是需要铁路部门慎重考虑的,我们不妨把铁路的这次改革视为对前一阶段改革成果的继承和发展,在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发现自身更多的不足、改进不足,使铁路部门真正的适应市场经营、参与市场经营、引领市场经营。(蔡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