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铁老大”变身“铁小二”还需努力

2015-06-15 17: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曲熠星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目前各项工作已在铁路系统全面展开。铁路总公司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铁路物流总部企业,铁路局发展成为区域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人民网6月15日)

货运改革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适应新常态,创效做贡献”中的“重头戏”。铁路具有全天候、大运量、低成本、节能环保等优势,但是过去几年,铁路物流、快递形势并不理想,经济增速放慢,钢铁、煤炭不振,市场大环境固然对铁路货运市场的持续低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更大的原因还在铁路本身。

首先是简化程序、明确收费。2014年6月笔者从哈尔滨给郑州的朋友发了一些琐碎生活物品,选择了中铁快运,但是前后包装袋费、打包费、运输费明目复杂的收费项目加起来价格和其他快递相比并无优势,并且货物到达后提取手续复杂繁琐,几经周折才取到包裹。程序繁琐、收费项目多给消费者留下了铁路快递“很麻烦”的不好印象,要想闯市场,必须依照市场制定制度,不能让制度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一直以来铁路在百姓的眼中都是“铁老大”,给社会留下了“脸难看、事难办”的不好印象。近年来,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化,笑脸多了,服务也上去了,但是一种印象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改变的,曾经的铁路货运让客户“怕”了,货运过程中,货物丢失、损坏司空见惯,客户只能自认倒霉,现如今公路四通八达,航空越来越方便,铁路物流、快递一定要树立“走出去、请进来、先赔偿、勇负责”的态度才能闯出一片市常

铁路是个“大个子”,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近年来我们已经切身体会到了铁路改革后的新气象,中铁快运的成立、门对门服务的推出等等一系列新举措都显示了铁路总公司改革的决心,相信曾经的“铁老大”如今的“铁小二”一定能够在改革的潮流中,攻坚克难发展成国内领先的现代物流企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