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方明珠,铁路让你更加璀璨夺目

2015-06-15 17:0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今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就推进铁路建设发展在铁路总公司举行会谈。(《人民铁道报》6月12日电)

在并非两会召开的季节,上海市长率团亲自到访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铁总掌门人展开会谈,这无不显示出铁路在当前拉动和服务地方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无可替代。

上海,作为我国现今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正在积极进行自贸区相关建设以及立足打造远东第一大金融航运城市的远景目标,铁路自然是少不了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地图上看,上海行政区划较小,铁路纵深发展有限,但这只是表面现象。试问如果仅靠上海自身资源区位,能有多大的发展呢?长三角地区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带,发达的交通物流优势是先决条件之一。行政区划在计划经济年代起到有效管理和规划国家相关发展的作用,但在市场经济年代却已演变成影响经济一体化的桎梏。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沪宁杭等大中城市,如果任何一个城市割裂开来发展都是不现实的,建立更为紧密的人员物资快速流通通道越来越成为各方的共识。鉴于此,上海与南京间高铁线路已不止一条,而地铁也即将从上海抵达江苏境内,并计划向浙江延伸,这事实上已打破传统的地域界限。

放眼全国,这也不稀奇。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已列入国家重点发展规划,由此在08年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的基础上,京津间第二、第三铁路线规划已进入论证阶段。而上海要想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先进的轨道交通是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之一。其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发达的现代物流来支撑,这与铁路总公司立志三年之内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物流企业一拍即合。铁路总公司拥有遍布全国的铁路网,上海拥有发达的航运优势,加强陆海联运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最后,在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宏伟蓝图以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部署中,上海都是龙头所在,当仁不让的要走在全国的前列。对此,铁路总公司也必将倾力而助,通过铁路运输让上海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放大,早日让上海这颗“东方明珠”闪耀全球。(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