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改革要“外化于形”更要“内化于心”

2015-06-15 10:0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非

截至2014年底,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突破1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随着95306货运网站的上线运行,铁路货运改革逐步迈向成熟,不仅方便了广大货主,更增强了铁总在现代物流企业中竞争的优势。(光明网6月12日)

铁路货运经过三年来的不断探索和深化改革,货运服务有了明显的提高,但要将铁路货运做大做强就必须大幅度精简货运办理手续,提高货运服务水平。在经济新常态下,铁路部门紧跟现代物流市场竞争趋势,紧扣“互联网+”概念,推出“95306”货运网站,货运营销不断变革升级。如今,可以看到长期以黑货为主的铁路货运市场的运输物质结构在发生改变,白货与零散货物的运输数量在攀升。中国铁路95306网络平台在推出运行不足两月,便已完成注册企业17385家,成交量2220万吨,交易金额172.2亿元。如此成效亦证明了铁路货改的走向市场化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一系列措施的有序出台让我们看到了铁路自身对货运组织改革的决心。改革“外化于形”,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惠,是铁路货运改革的初级阶段,但是要建立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物流企业,铁路的改革步伐却不能止步于此,更要让改革“内化于心”。

深化货运组织改革,向现代化物流企业转型,铁路部门还要做好三点:一是继续深化改革,打破固有的陈旧思维,完善铁路物流信息化发展,在以网站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创新,通过以微博,微信和手机APP下单等模式,加大信息化铁路物流的影响范围。二是加强与其他物流企业合作,取长补短,在配送服务上学习其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化为己用,真正打通货运服务“最后一公路”。三是全面整合铁路现有货运资源,把铁路“全天候、大运量、安全环保、准时正点”的传统优势转变为企业在市场拼杀的尖刀力量,使铁路货运得到持续稳定的长足发展。

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需要铁路部门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使改革发展“外化于形,内化于心”,逐步实现铁路运输、储存、加工、包装、装卸、配送和信息处理一体化运作、集成化管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便捷、优质的货运服务产品,走出一条铁路货运发展的新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