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把铁路改革当“拐杖”

2015-06-12 15: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周美玲

从“铁老大”变身“店小二”,从“老板娘”变身“服务员”。这些年来,铁路部门实施的高铁快递、铁路货改、旅游专列等改革措施不断“刷新”着我们眼球。与此同时,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梯次退票、12306输入验证码、“变更到站”等新规的出台更是引起了一阵阵讨论“风波”。

在如此的“改革强音”之下,大家逐渐把铁路改革当成一种习惯,觉得“改革”理所当然;却又习惯将这些“变化”视作“锁链”,总想挣脱于此,于是“讨伐声”乐此不疲地响起。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时候,就说自己没办法计划那么长时间以后的事情;梯次退票的时候就说铁路部门就是想多赚钱;12306输入验证码就说是铁路部门没事儿找老百姓麻烦;“变更到站”的时候又说铁路改革“挤牙膏”,不一步到位。听到这些质疑,笔者认为:面对铁路改革,我们自身的“拐杖”心理是不是有些太过强烈了?

我们把铁路改革当“拐杖”,总想依托于它,更想让他帮自己扫除一切障碍与不方便,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而且一但不合手、就想弃之不顾。孰不知,“拐杖”也需磨合,没有通过磨合期的“拐杖”自然尺寸不佳,难以适应。但只要给它一段磨合的时间,想必定会带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俗话说的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所以要想铁路改革的“拐杖”顺心顺意,急于求成绝非良策,耐心等待,从容适应才是上策,

可一旦大家将“拐杖”逐渐适应,开始得心应手起来时,依赖心理又油然而生,总感觉这“拐杖”就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世界那么大,它就应该带自己去看一看。于是,自己不知道火车票怎么买;不知道可以提前多少天买;不知道什么时候退票最划算;不知道如何退款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抱怨铁路改革不一步到位,服务还不够周全,这明显就是“拐杖”心理。就好像小孩子成绩不好,大人总认为是老师没教好,却不问问自己作为家长督促孩子学习的方式对不对,孩子学习的方法又对不对呢?这些都是影响孩子成绩的绝对因素。

这个时代“得来全不费功夫”绝不是一件轻易的事,要想方便、快捷,自身用点心是必然条件,所以火车票怎么买,动车怎么坐,退票怎么退这些问题不清楚,绝非铁路部门一人之事,一味地“拐杖”心理自然也就不可行。

为什么社会上总有许多励志的人物能触动人心,就是因为他们缺“拐杖”,却不依赖“拐杖”。他们有些人是残疾人,很需要一把“好拐杖”来帮助自己,让自己行动更方便,但是他们却又懂得循序渐进,知道要想用好“拐杖”就是要学会适应,学习磨合。也明白适时放下“拐杖”才能走的更远。(李强周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