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议火车票改签新政更需注重理性

2015-06-11 09: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近日,12306网站发布针对火车票新政。自6月10日起,乘客在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如需变更目的地,可使用“变更到站”的车票改签服务。此前,火车票改签服务针对的主要是车次或者乘车时间的变更,此次新增了针对到站目的地的服务。这条资讯在网上一发布,不出意料立即引起了网友热议。点赞者认为,改签新政比较便民;吐槽者认为,在开车前48小时内改签与大多数乘客临时紧急改签,在时间上存在一定冲突,可能并不能真正意义上方便大部分乘客,反而给“黄牛党”制造了机会;更有网友建议,制定更完善的监管制度,让票贩子无漏洞可钻。

认真解读网民的反映,不难看出,无论哪种观点,都是从关系自身切身利益出发,做出的判断,均带有一定片面性。其实,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是十分正常的。消费者毕竟是买方,不能指望他站在卖方角度来考虑。但作为卖方的铁路部门,就必须站在买方的角度来设计产品,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充分想到,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但有些问题只有在实践中才会出现,这就需要卖方必须紧盯产品的市场反映,适时加以改进。而市场反映总是碎片式的,这就免不了会出现今天解决了一个问题,明天又会出现新的问题,甚至会出现“双面”效应。部分网友会认为,这个产品不成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从而对卖方颇多微词。网友的这种反映,恰恰反映了一种浮躁的心态。罗马城不是一天能建起来的,修建方案也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下来的,世上所有的重大决策,一开始都不是尽善尽美的,尽管结果很完美,但过程都很艰辛。

民众的热议是改进工作的信号,但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冷静理性,既要有“马上办”、“立即办”的态度,也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和明察秋毫的细心。如此,我们才能做到既严又实,又好又快。(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