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洲,中国铁路海外发展的稳固基地

2015-06-03 22:4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据路透社报道,坦桑尼亚交通部长西塔(Samuel Sitta)5月31日表示,坦桑尼亚已经将价值90亿美元的铁路建设项目合同授予中国企业。(6月3日《搜狐财经》)

据悉,中国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赢得的铁路建设项目是长约2561公里的标准轨距铁路项目,该铁路项目将连接达坦桑尼亚首都累斯萨拉姆与内陆邻国。

对于地处非洲大陆的坦桑尼亚这个国家的名字,国人应该都不会太生疏。这倒不是说大家都到过那里,主要是因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我国援建象征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自建成之日起就在中非人民心中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并传承至今。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中国良好的国家形象在非洲大陆也逐渐深入人心。可以说铁路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互惠互利国家关系的道路上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前进,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结构都相应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对于中国铁路来说,非洲依然是海外发展可以信赖的稳固基地。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在非洲的铁路建设项目发展较快,合同金额巨大。而国家铁路局5月25日发布的信息也显示,近年来,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在尼日利亚境内承揽了拉各斯至卡诺现代化铁路项目、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奥贡州城际铁路、拉各斯蓝线轻轨和阿布贾城铁项目,累计签订合同金额超过257亿美元。

而据坦桑尼亚交通部长西塔称,除前文所述授予中国建设长约2561公里的标准轨距铁路项目外,坦桑尼亚还与中国企业中铁二局签订了框架协议,建设一条由中国企业开发的煤炭和铁矿石的项目通往姆特瓦拉南部港口的铁路。根据坦桑尼亚政府的评估,这条1000公里的标准轨距铁路线将花费至少14亿美元。

在此之前的二月份,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建设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建成通车。这也是继援建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最长铁路。再往前,该集团在安哥拉修建的另一条铁路——全长488.9公里的罗安达铁路已于2010年12月通车。

以上罗列的只是中国铁路在非洲具有代表性的建设项目。而随着中国铁路在非洲的不断发展,中国铁路相关技术标准也逐渐得到相关非洲国家的认可,这就在无形中树立了中国铁路的在非洲的“金字招牌”。其对于带动后续的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相关产品的出口都起到引领作用。而这些配套设施齐全的铁路装备则起到加重中国铁路在非洲的话语权,也使得中国铁路的海外示范效应更加明显和突出。

如今,中国铁路正在努力实现高铁的全球范围突破和战略布局。作为高铁的新生力量去挑战老字辈的西方发达国家,想必其过程也定然不会是一帆风顺。但若能够看看几十年来,中国铁路在非洲大陆的稳扎稳打并成功将“中国标准”灌输其中,未来高铁的发展也一定不会让国人失望。(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