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资产经营开发,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5-06-02 23:2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5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继在沈阳召开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后,总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召开的又一个重要会议。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提出,以资产经营开发为突破口,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深化发展。(5月20日《人民铁道报》)

资产经营开发,从字面上看似乎并不太难理解。大致就是依靠企业的现有的有形和无形资产,进行相关产品和品牌的开发,以达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经营利益的最大化。而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铁路是一个经营范围遍及全国且拥有庞大固定资产的重要央企,其主营业务更是关系国家经济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支撑,如此重量级企业搞资产经营开发那真是应了“背靠大树好乘凉”那句话了。

这样的分析看似倒也在在情理之中。但在铁路实际经营之中,资产经营开发由于受到相关各种原因的影响,其发展之路并不太理想。就笔者自身工作经历来看,铁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提出多元化发展的理念,并在相关站段相继成立了多元经营公司,但实际效果可谓一般,没有什么特别出彩之处。那么此次铁总总经理盛光祖提出的以资产经营开发为突破口,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深化发展,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和新意呢?

在明确了要大力推进铁路资产经营开发规模化、集约化和要加强资产经营开发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制订,这两个纲领性目标之后,盛光祖总经理重点提到了要依托重大项目带动资产经营开发。并指出客货运输延伸业务是推进资产经营开发最具优势的领域和最重要的大项目,要有效依托这一优势资源,打造一批经营平台,同时以土地综合开发业务等实体实业项目为依托,带动“互联网+”、金融保险等相关业务领域经营开发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笔者来看,这正是适应时代发展并结合铁路自身实际的重点开发领域。铁路的客货运业务在国家整体交通运输体系内占有相当重要的份量,但却存在不出火车站的局限性。这在以往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尚可,但在现今物流业高度发达的情形下,”最后一公里”的细微差别,却造成铁路在社会物流市场竞争中难以有大的作为。其次,铁路在面对互联网电商运营,毗邻铁路产权土地开发,和铁路自保险金融业务等近些年来的新兴事物上,准备并不充分,也缺乏主动适应的积极心态,造成固封自守的闭塞之态。

不过铁总也审时度势的看到这些问题的存在。盛总经理也随之提出在资产经营开发中要高度重视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并要在培养和挖掘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方面下功夫,分层分类组织好经营开发人员培训,不断优化经营开发队伍结构。这是切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所在。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欲实现资产经营开发,相关的专业人才必不可少。这方面铁路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最后,盛总经理谈到了要健全完善资产经营开发相关机制,要有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勇气和有效措施,勇于突破利益藩篱、管理壁垒和制度障碍。这明确指出铁路现有的资产经营开发相关机制并不完善,相关利益方存在人为制造阻碍的情形,需大力破除这种局面。

正如文中所说,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关系铁路可持续发展之路,责任重大。作为系统内的一员,理当竭尽全力按照总公司部署,为做好资产经营开发,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而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