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装备制造让中拉合作更出彩

2015-06-02 10: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高波

五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跨越重洋,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这4个拉美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此次总理拉美之行,共签署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70余项。

访问期间,总理还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乘地铁,坐渡轮,亲身检验"中国制造",并在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上与两国企业家畅聊中巴经贸合作。特别是达成的“两洋铁路”的共同研究意向,更是给中国装备制造海外开花描绘出精彩一笔,增添了民族工业自豪感,助推中拉合作再升级。

中拉合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累积的技术、资金、市场和管理优势与拉美经济发展的需求无缝隙的吻合、全方位的对接。

首先,拉美有需求,从整体而言,当前,拉美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强,从分析数据看,拉美固定资本形成占GDP的比重长期徘徊于20%以下,表明拉美地区对生产性投资需求极大。加上拉美地区工业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老化,经历20世纪80年代“去工业化”过程之后,目前拉美国家已经认识到重塑工业化模式的重要性,特别是要从较为依赖初级产品生产的专业化模式转向以知识和技术密集型部门为主的生产结构。给装备制造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交通、建筑、机械制造等多方面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对于世界各国而言,都是机遇和机会。

再者,中国有能力,靠着多年来中国各行业研发水平的提高和基础专利项目的增多,中国拥有着性价比高的装备制造能力和集成技术,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未来在拉美必将大有作为。同时,与拉美国家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也将有利于中国的技术进步。加上中国高铁修建、机车车辆制造,超级计算机、光伏等行业有着非常强的实力和技术、价格优势,也给中国参与拉美基础建设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拉关系有着难忘的过去,更有着密切往来的今天,一定也会有共同发展进步的明天,“两洋铁路”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一个标志,引领者中拉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甜蜜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