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常态下对铁路货运量当有新认识

2015-06-02 10: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6月1日,《人民日报》“新视角看形势”栏目以“风向标还灵不灵”为题,对一向被视为经济风向标的有关指标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分析,并指出:铁路货运量、工业用电量等一些传统微观指标持续走弱,而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合理区间,这种“背离”的深层次原因是我国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而这正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也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

这一观点,对那些老习惯上被认为是经济风向标的铁路货运量、工业用电量等指标进行了科学认识,并对今年以来铁路货运量不佳态势给予了合理解释和评判,指出了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特征,可谓是对经济发展到底该如何评价给出了一个全新而科学的定位。

就铁路货运量而言,今年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尤其是作为年度开局的第一季度货运量竟然回到了5年前的水平,这令人感到有些悲观消极。当然,经济发展状况的统计,按以往惯例来看,少不了看一下铁路货运量情况,看一下工业用电量增长了多少,如果按这个统计实情来评判,那经济情况必然是难如人意,但结果却是这样的:全国宏观经济依然处理合理区间,简单地讲,就是经济形势还是不错的,如此一看,该当如何解释呢?

其实《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前的形势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新常态,正处于转型升级之期,既然是转型,必然要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也必然会催生一些新生业态,产业结构出现了新的调整,如“互联网+”,P2P、O2O、旅游服务业等,如今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这些领域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而在统计方面有时还不到位和科学,有些以前不被重视的指标或被忽视,或被看轻,或没有纳入经济增长重要的衡量格局之内,这也是出现“重要指标”减弱而经济形势良好相矛盾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这种新常态发展的不断深入,铁路货运量等曾经被视为特别重要的指标已经难以适应新常态,或者说不能仅仅通过它们来看经济发展状况,要想全面客观地看待经济发展,还需要更新观念、转变认识,与时俱进地加强统计工作,这也从侧面给了铁路一个信号:货运量提升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态势不佳也不要纠结不放,而是应该适应新常态、转变新方式,以全新的视角去谋划和发展铁路事业,如此才能从思维固化中走出来。

新常态发展明示我们,绝不能再用老目光去审视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结构,铁路只有走转型发展之路,多找刺激发展兴奋点,多研究着实有效的措施,这,才是铁路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出路。(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