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大大”的2015,想要做什么

2015-06-01 09: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据5月29日《财经国家周刊》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资产清查于5月下旬已经结束。其中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四家盈利较好铁路局是否上市融资,铁总如何进行网运分离,是否组建国家铁路路网公司和若干个客运公司、货运公司,实行分类管理等改革,正在讨论中。”

这则消息让人感到铁路要有大动静了。对于铁路目前的处境,民众的关注和所做出的判断思考,并假如其事,真能使铁路负债形势大逆转吗?笔者认为不尽其然。

大家知道,在经济新常态中,铁路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铁路建设中也形成了高负债率成为重荷,这里虽有铁路对国家民众的责任,但也让老百姓看到铁路发展似乎没有什么前途,尽管民众的高铁热情高涨。

那么,民众如何在享受铁路带来便利的同时,怎样看待铁路的发展和高负债率呢。笔者赞同,先让四家盈利较好铁路局上市(包括借壳)融资,测定一下市场反应,看看可不可行,如可行,不失为摆脱困境的一种方法,还可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至于全部上市,尚需时日。

在铁路转制时,民众就期盼铁路有大动作,希望铁路更透明,老百姓对铁路的网运分离或是成立若干个客运公司、货运公司早有期待。从现有的社会经济发展来看,似乎不符合经济新常态条件下的发展要求。

当看到中国南北车合并,老百姓觉得好,这下可以一致对外了。用这样的眼光来审视铁路,好像又有些不妥。铁路一直给人的形象是铁老大,有种高大上的感觉,而实际观察铁路,铁路好像铁板一块,不可缺分,给人的直觉是铁路实际架构和组织结构是合理的,如果没有这种依托,那么,铁路行业这么年的发展依靠的是什么?因此,笔者认为,铁路的高铁网没有最终完善和铁路货运量低迷的当下,任何形式的分离,不利于铁路整体工作的推进。这也由此想到,铁路的改革一定要找准了路子,不然,伤害的不仅是自身,还有全国百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