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力“物联网+”:铁路95306能否成为物流的12306

2015-05-31 12: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悠然见南山

从铁路2013年6月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到今天要力争用3年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物流企业,我们不难看出,铁路想要借用网络售票的方便快捷的成功模式,把铁路货物列车打造成旅客列车客运化开行的运输模式,让现代物流的“接取送达”快递式服务与铁路进行有效融合。3年的时间铁路能否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还要待时间验证!

面对货物运输市场份额的逐年渐低,而国内外快递行业快速崛起,昔日的“铁路大”想借助铁路货运改革以及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来个“身份与角色”的360度大转身,这对一个企业来说,无疑不是一次艰辛的危机闯关。

铁路属于一种绿色节能的运输方式不假,但是近年来逐渐形成规模的各大货流运输行业也有一定的相对优势,面对强劲的物流行业对手,铁路还有一段艰辛跋涉的路程要走。

前期的货运组织改革再加上“互联网+”时代的带来,铁路积极创新改变,能否实现华丽转身?铁路运用科技手段让互联网实现和铁路货物运输相连通,那也就意味着铁路可以实现以满足货主发货办理手续简单、货物发送及时快捷、价格便宜透明的需求为出发点,转变以往传统的经营理念,立足于铁路物流网络化、低成本和后发优势,自主开发建设网上营销、网上交易、信息交互、行业资讯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铁路95306综合物流网络平台,实现铁路网、配送网、电商网、信息网的集成。

铁路运输很少受天气因素影响,自身的优势有它大运力、低运价、节能环保的优势,而且随着国内四通八达的铁路建设完成,但是铁路打造现代化物流,最重要的基层的服务能不能跟的上?95306的投入使用,不仅能够满足大家对便民化、快捷化、信息化、透明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还给各大中小型企业以及个体营业商户实行免费进入平台的优惠政策,初步建成钢材、煤炭、矿石以及小商品等产品丰富、商家云集、买卖频繁、跨区域、跨行业的电子交易市场,最大限度扩大铁路第一手物流需求。不仅如此,铁路货运还将实行“一口价”、“门到门”的货物运输服务,打破常规,从提升服务质量做起,让每一位货主只要来铁路发货都能找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总所周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国内网络购物环境的逐步完善,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购物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然而在国内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物流资源分散分割、物流市场秩序混乱、与相关产业缺乏有效联动、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等,不仅是造成我国物流资费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运行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如今中国铁路不仅成为了一张带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名片,还在服务民生、提高出行质量、建设现代化物流上下功夫。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实现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