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久安全要牢树安全观

2015-05-30 22:4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近一段时间,太原工务段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多种举措引导职工树立安全行为观、安全质量观、安全目标观、安全道德观、安全预防观、安全效益观、安全纪律观、安全责任观,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5月29日人民铁道报)

十年企业靠制度,百年企业靠文化。铁路是个特大型企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普铁、高铁的转型,特别是近年来引发的“高铁热”更是把铁路推向了热点。“你坐高铁了吗?”“你家乡有高铁吗”成为了人们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可见高铁给人们带来的快捷、安全、服务已深入人心,备受青睐和点赞。铁路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高度重视和关注。

但是,铁路是个众多部门联动,集中统一指挥,24小时昼夜不停运作的大联动机。为了确保铁路安全和旅客运输服务质量,铁路人正在建设安全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打造安全优质的铁路。正如铁路部门努力践行安全行为观、安全质量观、安全目标观、安全道德观、安全预防观、安全效益观、安全纪律观、安全责任观一样,为的是更好更专业地服务旅客和货主。

安全行为观就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安全,而是持久的安全,可持续的安全;安全质量观就是讲究设备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旅客货主享受到良好的服务;安全目标观就是确定安全阶段目标、中长期安全目标,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安全道德观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事讲文明,讲道德;安全预防观就是万事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范潜在危险;安全效益观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安全纪律观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任何事都要有纪律观念,讲规矩,守纪律;安全责任观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即使技术再好也做不好工作。

因此,要实施持久安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八观,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强思想素质磨炼,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这样的企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才能持续兴旺发达。(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