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95306物流网站登上“互联网”新平台

2015-05-26 22:4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明明

据了解,95306平台自4月1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5月17日,上线注册企业已达6456家,累计成交量1129万吨,交易金额39.92亿元;其中,1044万吨选择铁路物流服务,网上业务发展迅速。(新华网5月25日)

最近常听一个视频节目《罗辑思维》,以讲解经济、历史、人文、哲学等各类书籍为切入点,洞察经济以及商业模式,其所推崇的就是以“互联网”的思维来发展商业。4月10日,中国铁路95306悄然上线运行,一石激起三层浪。原挂靠在12306网站的货运运输模块,终于也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该网站主要以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大宗物资交易服务,以及小商品交易服务等三项功能展开,组成了一个既囊括大宗货运交易,又包含小商品服务的综合性物流网站平台,俨然已成为物流公司的雏形。从整体物流市场环境来看,铁路确实走出了甩掉纯大宗货物的沉重包袱的一小步,转变观念,以“互联网”的思维逐步走进百姓的工作与生活以及足不出户的购物方式。

以目前我国的物流背景来看,中国铁路的95306网站上线步伐稍缓,毕竟淘宝、京东等电商,顺丰、申通等物流的崛起,已经很长时间了。百姓愈加的认可电子商务带来优越性的同时,对其服务性的要求质量也越来越高。该网站的上线必然会遭受到以体验过其他优秀服务的批评和指点。但我们着实也可以看出中国铁路物流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得以借鉴电商、快递公司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真正的实现一站式服务、点到点服务。

当然,我国高铁里程的不断攀升也为这次95306物流网站的闪亮登场打足了基础。2014年,我国高铁里程突破1.6万公里,较上年增长约5000公里,这是自2008年第一条新建时速350公里高铁——京津城际开通以来,高铁开通最 多的一年。2014年,全国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1556.5对是动车组,占列车开行总数的58%;全国动车组运送超过8亿人次,超 过铁路总运输量的35%。一组组的数据足以说明“互联网+物流”的硬件条件已然具备。

在2013年5月至今,铁路货运改革已走过两年征程。在这个时间节点,95306物流网站借着“互联网+”这股东风,踏着新平台,能否一展雄姿,就要看中国铁路的融入市场力度和与现代物流接轨的速度了。(秦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